央广网

[行稳致远新航程]中国古代科技展滋润希腊孩子心灵

2018-01-24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雅典1月24日消息(记者汪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文化是重要的纽带。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中国和希腊建交45周年,也是中国希腊文化交流合作年,央广记者走进希腊,恰逢“中国古代科技展”在雅典举行,亲眼见证了东西两个文明古国在新时期跨越千年的交流与互动,真切感受到中国文化带给希腊人的新奇印象。

  2017年12月17日,希腊周日上午9点,雅典卫城脚下,曾在中国学习汉语4年的希腊青年尼克,热情地带着记者走进了路边的赫拉克莱冬博物馆,“中国古代科技展”首次在这里举行。

  这是一座19世纪的历史建筑,由两座相连的希腊风格二层小楼构成,博物馆大门上的装饰画引人注目:大红的底色配着一条“中国龙”,有着浓浓的“中国味”。

  顺着楼梯走进展馆,仿佛走进中国科技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国古代各个时代的纺织机、印刷机、指南车、鲁班锁、地动仪等一件件科技展品,古色古香,精工巧制,充满了中国古人的智慧。博物馆负责人伊兰妮深为佩服,“中国(古代科技)发明这么多,欧洲科学(当时)的发展还没发现这种情况。(所以)越了解中国文化,就越佩服中国。”

 

  “中国古代科技展”是纳入“2017中国希腊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框架内的重要活动。当一批批希腊的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甚至儿童走进这里时,如同中希两个文明古国的人在进行一次次穿越时空的对话。

  博物馆二楼的露台上,一所雅典高中的学生刚刚参观完展厅,就被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演示吸引住了目光。一名学生称:“我亲自体验整个造纸的过程,按照步骤摇晃,然后全身心投入,感觉很棒。展览让我了解到,中国有非常灿烂的文化,造纸和绘画非常有趣。虽然我对中国的语言和人还不太熟悉,但我希望可以到中国看看。”

  除了造纸术,亲自体验和学习中国的印刷术也是这里大受欢迎的项目。在中国民乐的熏陶中,希腊大学生玛丽亚,正在演示她拿手的雕版印刷术,“会给你们看古代印刷是怎么做的。这是张非常薄的纸。我们浇水,然后我们用中国的墨,在活字的上面把墨都刷上,之后我们开始印刷……”

  一步一步,有章有法,玛丽亚用雕版印刷的一张张水墨字帖,都要盖上“中国古代科技展留念”的印章,这成了参观者非常喜欢的中国文化纪念品。

  博物馆负责人伊兰妮说:“‘中国古代科技展’在希腊非常受欢迎,来参观和体验的学生和家长很多,尤其是周末。希腊非常重视对孩子的科技教育,注重用具体的知识、方法和技能等这种重证据的方式,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创新精神。”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希两个文明古国的交流还将不断深入。尼克说:“希腊人已经感受到中国的(文化科技)成就这么优秀、这么重要,但是(两国文化)还需要继续交流,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国,我觉得博物馆对交流会很有帮助。”

  文化上的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粘合剂。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在不断的文化交流、文明交汇中,相互学习借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