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耳其对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展开军事行动 专家:系“敲山震虎”

2018-01-23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21日全面开始。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1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当天上午已越过叙利亚边境,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并有意在该地区建立纵深30公里的安全区,阻隔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本国库尔德分裂势力之间的串联。

  对于越境发起的所谓“橄榄枝行动”,土耳其称是“合法自卫”,但这引起了叙利亚官方强烈抗议。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表示,土耳其对阿夫林发起军事行动是对叙主权的“野蛮侵犯”。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希望土耳其立即终止相关军事行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国要求就叙利亚局势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勒德里昂当天还对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法方要求土耳其停火并采取人道主义行动。

  当地时间22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土耳其入叙清剿一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表示,土耳其军队在阿夫林的行动将十分迅速地结束。据土耳其媒体报道,截至21日,在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的配合下,土耳其安全部队已经在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夺取了数个村庄。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2日当天,一枚火箭弹从叙利亚北部的阿夫林地区发射升空,击中了土耳其哈塔省的一个营地,造成至少2人死亡,12人受伤。

  本月14日,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宣布,正在和“叙利亚民主军”共同组建一支新的民兵武装,以维护叙边境地区安全。就在同一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将在“数天内”在阿夫林地区采取军事行动,打击叙境内“恐怖组织”。美土两国几乎同时宣布上述消息,不仅是时间上的巧合,更凸显出两国在库尔德问题上的不同利益考量。

  阿夫林地区紧邻土耳其边界,由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的主要派别“人民保护部队”控制,当地居民以库尔德人为主。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实际上是雷声大、雨点小,“表面上气势汹汹,好像规模有多么大,给外界造成一种可能土耳其要全部拿下阿夫林的声势,因为从地图上看,阿夫林并不是很大,而且整个地区基本上三面在土耳其的包围之中,如果土耳其要坚决拿下阿夫林,是有这种可能的。但是从一天多的情况来看,其实战斗并不很激烈。从阿夫林地区库尔德武装发言人的表示来看,到目前为止地面战斗已经进行一天多,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可能死亡的士兵只有三名,由此可以看到这场战争更多的是声势上大。据我了解,土耳其的军队或土耳其领导下的支持土耳其的‘叙利亚自由军’,据说两万多人,他们并没有向阿夫林地区的城市进攻,更多是在外围、在一些村庄,造声势。”

  李绍先认为,土耳其此次出兵主要目的有二。其一是“敲山震虎”,做给美国看;其二就是建立安全区。

  “第一确实是要造出声势来。由于美国要在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地区建立边境安全部队,实际上是加大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扶植,这可能对土耳其有致命的威胁,所以此次土耳其采用军事行动实际上也是‘敲山震虎’,做给美国看。这可以说是土美关系一次最大的裂痕,直接打美国的代理人。其二,土耳其可能还是要实现两年来它一直主张的在土耳其和叙利亚的边界建立安全区。这一次埃尔多安也讲了,他要在阿夫林地区建立一个30公里的安全区。个人认为建立30公里安全区可能有点夸张,但是恐怕他这次会在阿夫林和土耳其交界的地方建立起安全区来。”李绍先说。

  对于俄罗斯在其间的立场,李绍先认为,土耳其此次行动必然得到了俄罗斯的默许,“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实际上在最近一两年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俄罗斯在阿夫林地区,特别是在阿夫林地区的空军基地是有驻军的,尽管是以观察员的身份。如果土耳其没有得到俄罗斯的默许,土耳其在阿夫林地区采取军事行动是不可想象的。我觉得正是有了俄罗斯的默许,且俄罗斯在阿夫林地区的俄军后撤,才有土耳其在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这样做呢?我觉得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俄罗斯乐见土耳其和美国公开决裂;第二,对俄罗斯来讲,在阿夫林地区它不会失去什么。俄罗斯主要关注它在叙利亚的利益,对于阿夫林地区到底由谁来占领,是叙利亚政府、库尔德武装还是土耳其,对俄罗斯的利益没有任何大的影响,我觉得它这样做是符合逻辑的。”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