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内最大解禁潮来袭 分析师:影响不大

2018-01-23 0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张青)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投资者来说,本周是今年非常特殊的一周,因为A股本周将迎来今年限售股解禁规模的首轮放量,合计解禁市值近3000亿元,为年内周解禁市值规模最大的一周。这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又该作好哪些准备?

  年内最大解禁潮来袭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66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219.58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2.55%。以上周五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2860.18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实际解禁量估计没有那么大。“按照新规定具体解禁之后,每月要卖出多少是有限制的,还要进行公告,按月有比例。从表面上看到的3000亿,并不是全部都能出来。现在很多公司没有表达出要解禁的意图,如果要解禁,大股东还要有预先公告。”

  本周解禁数量最大的是申万宏源,将有126.16亿股于26日解禁,仅这一家就占到本周总计解禁股近一半。申万宏源于2015年1月26日上市,如今3年限售期已过,首发限售股的股东们也迎来了首次解禁时刻,此次解禁股东包括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解禁数量排名第二的是顺丰控股,解禁股数达到了3.74亿股。上周末顺丰控股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的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他们的股东嘉强顺风(深圳)和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顺风分别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自1月23日至4月22日,减持顺丰控股均不超过7999.13万股份。此外,万达电影、漳泽电力、昆仑万维、张家港行以及春秋航空的解禁规模都在6亿股以上。

  桂浩明认为,接近3000亿的规模并不是一个小数字,这对市场的心态或多或少还是会产生影响。“如果没有新的增量资金进入,供求是很难回到股票的回调。其次,由于解禁压力的存在,大家都觉得股市最近上不去,可能会调整,会缺乏新资金在这个时候以较大力度买入,对市场也会造成拖累。第三,比较重要的是有的个股,由于解禁量比较大,原先上升走势形态可能会被改变,下跌以后可能会花很多时间恢复到原先走势。这对持有这些解禁股票的投资人造成一种压力,他们会主动回避这些品种。所以市场中走势平淡、流动性充裕的品种可能会更多一些。”

  相对而言,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则乐观得多,他分析,现在市场已经慢慢转向“小牛市”,此时出现年内最大解禁潮应该影响不大。“2018年刚一开年股市大涨,像这种情况往往对解禁关注度不高。解禁了并不等于卖出,持有人看到虽然股票解禁了,但市场很好一直在涨,就不卖了。对于市场投资人来说,最担心的是卖出。为什么怕熊市解禁?因为熊市解禁本身行市不好,急于要钱,投资人可能一股脑儿把股票全卖了,对股市就是负面影响。”

  简单来看,解禁的时期很重要。现在是大盘上升周期,所以也有可能在解禁当天出现涨停板。有了“小牛”可能我们就多了几分希望。那么,“小牛”还能陪伴我们多久呢?杨海认为,至少春节前,震荡出现的“小牛”都会一直在我们身边,“按时间、按点位来算,猜测有3600点左右,但是按时间周期来看,真正的下跌在三月份以后。”

  乐视网董事会通过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

  本周大盘迎来了解禁潮,处于“小牛市”中的投资者对此并不需要过多担心,然而在市场的另一边,有个企业却实实在在陷于经营泥潭中无法脱身——乐视网为了东山再起,拼劲三年努力,然而事与愿违,就在近日,收购乐视影业的故事以失败划上休止符。这次以失败告终的重组,会是压垮乐视网的最后一根稻草吗?重组失败后的乐视股价又将经历怎样的曲折?

  乐视网近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所谓“重大资产重组”,也就是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计划。知名财经观察员叶檀说,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从根本上来说,乐视网主动停止收购,事实上不停止也不行,因为外部压力很大。”

  2014年末,乐视网前CEO贾跃亭回归乐视后,立刻抛出了一年内完成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乐视网的公告。2016年5月,乐视网公布了交易预案,计划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按照当时的估值,乐视影业的价值达到98亿元。但六个月后,乐视网又发布公告称,预计乐视影业注入项目无法在当年完成。此后,乐视影业母公司乐视控股经历了资金断裂、供应商讨债的丑闻,乐视影业的注入搁浅。一切随着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的出手,似乎有了转机。

  去年底,乐视网宣布,融创系控制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对乐视影业增资,增资完成后,天津嘉睿将持有乐视影业40.750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标的公司16.3592%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但1月19日的乐视网并购失败公告再次打了投资者的脸。

  为什么增资、并购却没有实现?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分析,“乐视公司到现在为止本身到底有多少债务、状况到底如何,与控股公司的债权债务清算可能到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这次乐视控股说,乐视网算出的数据跟我算的不完全一样,在这种情况下,首先乐视要和控股股东达成一个和解协议,或者作出债务债权安排,债务债权清除了,不再存在混乱性的情况下,才存在重组可能。”

  事实上,根据公告,乐视影业的大股东乐视控股因对外借款及担保导致资产被大量质押和冻结,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21.81%的股权也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同时,乐视影业尚存有对其关联方乐视控股的17.1亿元其他应收款。另一方面,乐视影业自身的造血能力也没能实现利润承诺。对投资者来说,只有雄心万丈的理想毕竟不能和真金白银直接划等号。

  叶檀表示,“先要把乐视网自己事情理清,如果现在进行收购,这一盘烂账难以理清。现在对于股东来说压力很大,因为牵扯到金融杠杆的问题,有很多是被质押的,如果发生问题会有连锁反应。”

  在终止重组后,乐视网复牌的日期也将临近,据称,公司将于1月25日复盘。不过,复盘后,乐视网的估值难言乐观。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说,乐视股价下挫估计已经是板上钉钉了,“股价下挫是必然的,本身对它估值判断不高。估值下降面临大量质押的股权会变现,被强平,正是因为它原来做了很多质押项目。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短期看,情况肯定不好。”

  乐视是否再没有机会东山再起了?桂浩明认为,那也未必。“现在重组不成功不代表以后重组不成功,乐视今后存在重组可能性,只有股价跌到充分,把泡沫挤掉,今后也许还有机会,现在乐视最重要的是瘦身,把业务搞清楚,找到一个发展的方向,在这基础上去寻找机会。”

  乐视网宣布将在今天(23日)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乐视能否化解危机,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