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交警撤销对不清晰车牌处罚 如何界定号牌清晰尚无细则

2018-01-20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网传一段电视台的视频中,辽宁沈阳交警以“未保持机动车号牌完整与清晰”为由,对相关车辆进行处罚,引起了网友的质疑。

  “这个属于未保持机动车号牌的完整与清晰,但不是故意的,如果是故意的就罚款200元,记满12分。他这个不是故意行为,所以对他进行罚款200元、不计分的处罚。”在这段由辽宁都市频道播出的新闻视频显示,交警对一辆辽A牌照黑色荣威小轿车以“未保持机动车号牌完整与清晰”为由,对车主罚款200元,被处罚车主的车牌虽有掉漆现象,但车牌信息仍然可以明显识别,这引起了驾驶员的抱怨,“一上来就罚我钱、开票,也太不讲理了,我也不知道是因为哪一条。”

  面对驾驶员的疑问,交警回应称“你有职责保持你的号牌不受任何污物污染”。随后,交警将该车与旁边另一辆号牌较为清晰的车做起了对比。

  事件在网上发酵后,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18日晚间回应称,针对媒体和网友反映的沈阳公安交警执法不当问题,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进行了认真调查处理。经查,2017年12月27日,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于洪大队民警在于洪区白山路,对陈某某作出的“未保持机动车号牌清晰”行政处罚,存在事实认定不准确、处罚不当的问题。

  辽宁警方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目前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已向当事人诚恳道歉并依法撤销于洪大队对陈某某作出的处罚决定;对涉事的3名民警分别予以行政警告处分,立即对执法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号牌标准,金属材料号牌的表面应清晰、整齐、平滑、光洁、着色均匀、反光均匀,不应有明显的皱纹、气泡、颗粒杂质等缺陷或损伤;号牌表面不同反光区域的反光效果应均匀,不应有明显差异。

  视频引发网友广泛讨论,有网友提出疑问,磨损、划痕、掉漆面积达到多少会被认定为号牌不清晰?沈阳市公安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对视频中的车主进行处罚,是因为该车主号牌存在掉漆现象。但对于如何界定号牌是否清晰完整,尚无具体细则和规定。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岳屾山指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条里边有明确的规定,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和污损。这里有个重点是故意,如果他是无意的或者车牌由于使用时间太长,从而导致号牌有污损,这个应该还不算故意。只有故意这种状况才会处罚,而且处罚时也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沈阳针对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开展的查处活动是好事,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要制定相应的的执法细则,仔细界定相关执法界限,避免过度执法等问题的发生。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