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动自行车十八年新政第三重挑战]应对未来挑战,新规准备好了吗?

2018-01-20 0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潘毅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现有电动自行车标准出台18年后,本月16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稿正式向全社会公示。新规兼顾了电动自行车的出行效率、出行安全和道路的通行秩序,对电动自行车的行驶性能和安全性能标准进行了全面调整和提高。同时,将此前的部分条款强制修订为全文强制。

  为了满足短途出行需求,电动自行车应运而生,但在过去的18年里,标准滞后、执行不力长期困扰着使用者和生产者,超标电动自行车肆无忌惮,在道路上屡屡越界。此次颁布的新规,如何避免“滞后”的尴尬再次出现?

  1999年,手机还不可以用来点外卖,“快递”只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邮递员,自行车还是道路的“霸主”,数量远超汽车,电动自行车则是刚出现没几年的新生事物。正是在那一年,现行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发布实施,并且在随后的18年里,只字未改。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介绍:“由于制定年代较早,当时行业和产品还不成熟,标准内容存在一定局限性,不能很好地规范产品的发展。近些年来,电动自行车产品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部分指标超出了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

  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这样的电动自行车在性能上已经接近或达到电动轻便摩托车。在过去5年里,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8431人死亡、6.35万人受伤。北京交管局石景山支队北辛安大队大队长张驰深有体会:“市面上现在有很多超标电动车,超速行驶比较严重,导致在非机动车道内和自行车的剐蹭事故,导致交通秩序的混乱,同时造成安全隐患。”

  而从1999年标准颁布到现在,电动自行车市场也成长为年产量3000多万辆、产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的大市场。电动自行车标准的长期滞后,让企业无所适从。浙江台州是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的主要生产基地。2014年,台州市工商局消保分局曾约谈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台州市工商局消保分局局长吕力回忆:“全市有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500多家,年产电动车整车400万辆。在台州,电动车也存在不少隐患,有电动车行业产品标准滞后(的因素)。”

  电动自行车是道路交通的参与者,同时在各行各业中也扮演起独特的作用,如果标准的制定只停留在技术层面,难免会在使用的时候措手不及。高延敏指出,如今这份新标准的修订工作,正是综合考量了各方面意见,每一项关键技术指标都是审慎研究确定的,“兼顾了电动自行车的出行效率、出行安全和道路的通行秩序,体现了对所有相关方安全负责的平衡与协调,确保广大消费者基本的出行需求。”

  同时,新标准也总结了18年来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对1999年标准制定时没出现、也没想到的方面作出规范。报批稿起草组专家、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管理与服务中心主任郝文建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它的安全性,我们在新标准里新增加了部分内容,我们想通过标准的整体指标来保障骑行者的安全,既不能无限度提高车速车重,也要兼顾目前的技术发展和需求。”

  除了总结过去,郝文建还指出,这次公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只是从安全方面进行兜底,未来还会根据电动自行车的发展趋势及时跟进、加以规范,“安全标准本身只涉及一些必要的安全性技术要求。在电动自行车整体标准体系的设计中,还会有一系列标准,围绕着强制性标准来进行支撑和服务。比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物联网的应用,一些新型车的功能也上来了,这些功能可以在具体的产品中予以规范。”

  20公里的时速上限,曾经一直被厂家和使用者诟病。新规中把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提高到了25公里每小时,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再次把电动自行车和电摩划清界限。《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工作组组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大纪解释:“这也是考虑了一些群众出行的需求,出行的范围可能越来越远、要求办事的效率越来越高,所以在考虑安全性的基础上适当地进行一些放宽。实际上也是有所借鉴,欧盟现在是25,日本现在是24。”

  不过,此次被明确定义为“非机动车”的电动自行车,依然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要求——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张驰提醒:“如果电动自行车发生了交通事故,我们要对它进行技术鉴定。如果它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那在事故责任认定上,我们要上升一档来进行责任的认定。即如果是同等,我们会把它再上升一档,上升成主要。如果没有具备摩托车的驾驶证,可能会面临拘留风险。”

  技术进步带来的挑战,也可以靠技术来化解。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郭永新表示,未来或将有办法让电动自行车“快不起来”,“有机构正在研究电动自行车的数据库,要与北斗联合起来控制自行车,使它到了指定区域时想快都快不起来。从生产开始就与控制芯片连起来。”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