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通报“桑吉”轮搜救情况:已成立事故调查组

2018-01-20 0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距离“桑吉轮”与“长峰水晶”轮碰撞燃爆事故发生已经是第十五天,目前“桑吉”轮已经沉入海底,但各方对这艘沉船、这起事故的关注仍在不断升温。

  在交通运输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昨天就“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召开专题发布会,这也是在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首次对这起事故的情况进行全面的介绍与回应。发布会进行的1小时15分钟中,事故后续处置如何进行,黑匣子的调查是否揭开事故原因,成为最为关注的话题。

  发布会刚开始,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首先更正了有关这起事故的一个信息,“桑吉”轮所承载的“凝析油”数量并非此前发布的13.6万吨,经过核实,船上实际载有“凝析油”11.13万吨。介绍这起事故及其搜救过程,他说了多次“没有先例可循”,“据了解,世界航运史上尚无油船载运‘凝析油’被撞失火的事故发生,应急处置无没有先例可循。事故发生后,‘桑吉’轮剧烈持续燃烧,且持续发生燃爆,燃烧燃爆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和浓烟,始终存在爆炸、沉没等严重危险,救援难度很大。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我们尽最大努力开展搜救相关工作,累计搜寻海域面积约8800平方公里。”

  为何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仍然选择登船进行搜救?智广路说,“人命关天”,这是这次搜救的第一原则,“一线搜救人员千方百计进行灭火,努力寻找登轮机会,希望在船上能够找到失踪人员的下落。在组织船舶赴现场开展搜救和灭火的同时,我们也按照有关规定,和伊朗、孟加拉方面以及和日本、韩国、俄罗斯等有关方面包括国际海事组织通报了事故相关情况。我们已经按照达成的协议和工作机制,移交了遇难人员遗体;今后一旦发现新的遇难者遗体,我们还会按照已经商定的机制继续做好遇险人员遗体移交。”

  在6日晚上,在远离长江口160海里的地方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了这起灾难性事故的发生?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按照相关国际公约要求开展调查工作,关于黑匣子的数据读取工作,会在利益相关方的见证下来进行,“中国海事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事故调查组,依据有关的国际公约和国内相关的法规立即启动调查工作,目前给出事故结论还为时过早。我们已告知并邀请包括伊朗、巴拿马、孟加拉等国家和中国香港的海事主管当局参与海事调查工作,目前伊朗和巴拿马与我国进行了接触,准备共同来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桑吉”轮所载“凝析油”属于短链烃类混合物,数天的剧烈燃烧和沉船后泄露到海面的溢油可能对附近海域造成怎样的影响?沉入海底的“桑吉”轮,未来又该如何处置?

  根据国家海洋局每日公布的情况显示,沉船现场和附近海域多次出现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油污带,这是否会对附近海域生态造成影响?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霍传林表示,目前,在近岸海域还未发现有油污现象或者污染情况,海洋部门将对事故海域水质进行持续监测,“海洋部门在协助海事部门做好搜救处置的同时,积极开展海洋环境监测与调查,会同几个部门一起从水的环境、大气的环境、生物资源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也在准备做生态损害的评估等一系列工作。”

  摸清沉船情况,尤其是其中还有多少残留“凝析油”及燃料油,对于未来科学处置溢油非常重要,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副局长王雷透露,目前已经开始在“桑吉轮”沉船水域开展勘测。

  智广路表示,难船处置及油污清除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核心工作,“根据专家的意见,要做好清污和搜寻这两项工作,最有效的办法是组织对沉船进行打捞。进一步查找遇难人员,也要对船进行进一步探查。这其中涉及国际公约和船东的意愿。从实际情况看,打捞工作也面临很大的风险和困难,比如船上存有的残留“凝析油”可能再次燃爆,船舶沉没水域水深115米、船体庞大,打捞任务异常艰巨等,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