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驳斥中方救援桑吉轮不力说法 登船人员讲述生死救援

2018-01-17 0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6日,隶属伊朗光辉海运有限公司的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发生碰撞。今天(17日)距离碰撞事故发生已经是第12天。

  国家海洋局网站昨晚(16日)发布消息:16日国家海洋局中国海警2901、2146船继续在现场开展监视监测。另据了解,海警2307、2501、2305船编队和向阳红19船已抵达事故海域,积极开展事故应对工作。

  据船舶现场监视,多次发现油污带。卫星遥感数据解译发现,16日图像覆盖海域监测到条带状油污分布区,油污集中区面积约69平方公里,另有约40平方公里有零星油污分布。

  同时,国家海洋局工作人员在沉船周边海域开展现场监测,共采集31个站位水样。监测结果显示,部分站位发现黑色油污带,并伴有浓重的油污味。石油类物质浓度高值为997.5微克/升,超过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限值。2个站位的石油类物质浓度超过三类标准,13个站位的石油类物质浓度超过一类标准。

  据了解,国家海洋局将利用专业设备,在沉船海域持续开展空-海立体监视监测,及时掌握溢油分布、漂移扩散状况,做好事发海域生态环境状况影响评估工作。

  “桑吉”轮事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再次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方始终高度重视“桑吉”轮油船的搜救工作,个别所谓中方救援不力的说法不符事实、不负责任。“东海油船事故发生后,中方始终高度重视‘桑吉’轮油船的搜救工作。中国领导人在事故发生之后第一时间即指示有关部门全力搜救。事故发生当天,中方调集了9艘船只全力进行搜救。从第二天起,现场救援船只始终保持在13艘以上,中方还协调了韩国、日本船只参与搜救,并从上海、江苏等地调集力量参加搜救。”

  陆慷表示:“伊朗劳工部长、驻华大使事发后不久就抵达上海,见证了中方进行救援工作的全过程。伊方派出的救援人员也很快抵达了难船所在地点。伊劳工部长回国后表示,中方并未延误救火,一直竭尽全力灭火救人。昨天伊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桑吉’轮沉没前,中伊各方救援力量已做好登船准备,最终因爆燃未果。对于这样复杂的事故,前阵子有关方面指称中方没有尽力救援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不能在没有仔细调查的情况下指责别人。目前来看,中方已最大程度给予了伊方必要配合。伊方上述表态可以说明,前阵子个别所谓中方救援不力的说法不符合事实,也是不负责任的。关于善后工作,中方领导人已指示有关部门依法合规进行妥善处理。欢迎伊朗方面参与事故调查,愿为伊遇难船员家属来华提供签证等方面便利。”

  在碰撞发生8天后,1月14日桑吉轮沉入海底。由于船上满载了13.6万吨凝析油,这8天里,“桑吉”轮始终笼罩在爆燃和大火之中,火焰最高达到800至1000米。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四名搜救人员——上海打捞局的徐震涛、徐军林、卢平、冯亚军冒着生命危险登上了“桑吉”轮,发现并带回了两具遇难船员遗体,也带回了失事船只的“黑匣子”。中方在搜救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得到了伊朗劳工部长、“桑吉”轮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的认可。救助人员登上“桑吉”轮的瞬间经历了什么?

  1月6日晚上,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突然火光冲天。这时与长峰水晶轮发生碰撞的“桑吉”轮已经开始起火燃烧。

  随后,交通部、国家海洋局启动应急响应,全面部署人员进行搜救、船舶灭火、清污等工作,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及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承担了主要的搜救工作。从7日到12日,“海巡01”、“东海救101”、“东海救117”等救助船在事故地1000平方海里展开搜索救助,并在桑吉轮船体不断燃烧漂移的情况下,试图冒险靠近“桑吉”轮喷洒泡沫灭火,并进行搜救。但由于因“桑吉”轮剧烈爆燃,现场灭火作业数次启动,又数次被后撤。

  13日,桑吉轮附近风力比之前稍弱,浪高两米,这成为救助人员登轮搜救的时间契机。早上8点37分,四名救助人员被吊臂送上了“桑吉”轮的甲板。现任“深潜号”工程监督徐军林回忆,“这样的难船在我们以前的救援中从来没有遇到过,潜在的危险非常多,包括船上的高温、浓烟、毒气、倾斜滑落。当天我们登船时,相对风浪小了一些,但整个难船的右弦从前到后都是被浓烟和大火包裹的,船的倾斜度也比较大,大概有20度左右。”

  高温和火光是救助人员首先遭遇到的难题。徐震涛从业三十年,这样的情况也从来没碰到过,“现场特别得惨烈”。

  四人登船后分两组行动,上船仅3分钟就在甲板上发现了两具遇难者遗体,这让上船前有些紧张的卢平,心里咯噔一下,“在右弦比较倾斜的地方,人走过去基本上要贴在顶上,一点点爬过去一样,弓着身体有点困难。我们工作的环境都处在一片的火海之中,呼吸进去的气比较烫,感觉到灼热的感觉。”

  随后搜救人员进入驾驶台,但未发现遇险船员。找到黑匣子成为卢平和冯亚军的目标。冯亚军说:“没想到它就在右弦,右弦正好是浓烟覆盖的地方。顾不上那么多,时间有限,我和卢平在浓烟滚滚中把它取下来了。”

  而在另一边,徐军林和徐震涛试图进入船只生活舱搜寻人员,但一开门高温就阻住了他们的脚步。徐震涛回忆,当时室内温度接近90度,“上去时一阵阵的浓烟从我旁边过去,到那个房间时感觉里面很烫,我们用检温器看了一遍大概八十几度。”

  这时搜救进行了20多分钟,现场风向发生转变,燃烧产生的有毒浓烟加速向船尾扩散。危急之下,救助人员迅速对两具遇难船员遗体进行妥善处置,连同“桑吉”轮“黑匣子”一同带回了“深潜号”。而就在他们离开“桑吉”轮不久,身上背着的氧气瓶警报就响了。短短的26分钟,可以说是一次不折不扣的生死搜救。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