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稳致远新航程]暹粒的中国元素

2018-01-17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暹粒1月17日消息(记者苏伯皓 温尔雅 王铖)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暹粒虽不是柬埔寨的首都,却是柬埔寨重要的旅游门户。因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吴哥窟的存在,令全世界旅行者欣然前往这座人口不足十万的小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游客赴柬旅游人数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11月,中国已成为柬埔寨第一大游客来源国,中国元素在柬埔寨旅游门户——暹粒的街头巷尾也越来越多。

  暹粒是柬埔寨重要的旅游门户,从银联卡、支付宝到中医,还有一群修神庙的中国人。来到暹粒之前,绝对不敢想象,这些东西居然都能在暹粒看到、听到。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截至2017年11月,共有80万人次中国游客来柬埔寨旅游,是柬埔寨外来游客的主力军。随着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地来到柬埔寨、暹粒,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2017年11月26日正式成立,这也是十九大之后我国在境外设立的第一个领事分支机构。中国驻柬埔寨暹粒领办主任刘志杰表示:“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政府达成的重要共识。要在暹粒这座著名的城市、中国游客特别喜欢的地方设立领事机构,更好地为同胞服务。”

  人流就是金流,在暹粒市内免税店,这里的收银员介绍,用银联卡、支付宝刷卡、扫码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我们这里银联用得比较多,大概百分之六十到七十。还可以用支付宝,我们这里一至三楼都可以用支付宝。因为现在年轻人很多,来到这里他们也喜欢用支付宝。”

  在暹粒还有一座中国人自己办的医院——吴哥国际医院,这里有常年多位中国医生坐堂,为中国游客、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他们的中华绝技——针灸可是帮了大忙。吴哥国际医院院长孙英杰正在为柬埔寨当地病人进行治疗,这位柬埔寨病人常年受面瘫折磨,吃不好,睡不好,在中医和针灸的帮助下,她说情况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除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国元素之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许多中国技术、中国智慧也来到柬埔寨,为柬埔寨吴哥窟文物的保护做出一份贡献。

  历经近千年的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如今吴哥窟的大部分建筑已是残垣断壁,柬埔寨政府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拯救吴哥古迹的国际行动,中国也参与其中,以“认养”的方式,保护修复了吴哥两座神庙。刘振曾帮助中国政府援助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队进行翻译工作,他回忆道:“一个叫茶胶寺一个叫周萨神庙,一般是三个月一轮换,每年都会来。包括一些倒塌的石头怎么复原上去,通过编号等各种手段,哪些需要搬上去以旧修旧,哪些已经损坏需要找新的石头配上去,还有整体地基是否稳固这些方面,尽量保护古代遗迹不要损坏。”

  据了解,目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政府援助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队已经完成了第一期周萨神庙以及第二期茶胶寺的保护修复项目,第三期柏威夏寺的保护工作也马上要开始了。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柬埔寨落地生根,受到民众的欢迎,中国元素在柬埔寨尤其暹粒也越来越多,究其根本是“一带一路”倡议真正走进柬埔寨人民的心中。刘志杰介绍:“两国在发展战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双方都有很多需求,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企业需要走出来,而柬埔寨相对还处在发展滞后的阶段,他们迫切地需要在方方面面学习中国先进的经验,加快自己的发展。”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