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韩频繁接触或将走出“冷冻期” 专家:会谈难度将越来越大

2018-01-16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年伊始,朝韩之间接触频繁,特别是本月9日召开的高级别会谈,标志着朝韩关系开始走出“冷冻期”,半岛局势转圜迎来重大契机。

  在双方高级别会谈后,昨天(15日),朝韩在位于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了首次工作会谈,重点讨论了平昌冬奥会期间访韩的朝鲜艺术团的构成、演出地点和日程等。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表示,这是在朝韩高级别会谈后进行的首场工作会谈,意义重大。

  刚刚过去的2017年,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而新年伊始,韩朝双方以即将召开的平昌冬奥会为契机,频繁展开互动,互相释放积极信号。十几天来,朝韩双方已进行多次接触。

  今年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发表新年讲话时表示,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北南当局可能就此进行紧急会谈,“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对于我们民族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真诚希望冬奥会取得成功。我们已经准备好采取一些行动包括派遣代表团,双方官员或许会很快会面讨论这一可能性。”

  2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对金正恩的表态表示欢迎,“统一部和文化体育观光部应当尽快拿出方案以恢复朝韩对话,也应尽快着手准备出方案,保证朝鲜代表团顺利参加平昌冬奥会。”3日,朝韩两国重开了在板门店的联络热线。5日朝韩双方就9日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会谈达成一致。

  9日,两国高级别会谈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如期举行。双方讨论了朝方派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南北关系改善等多个议题。这也是2015年12月朝韩副部长级会谈之后,双方首次举行政府间高级别会谈。双方发布共同声明,朝方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和民族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朝方还将派遣运动员团、拉拉队、艺术团、记者团等团体访韩。双方还决定,举行韩朝军事部门会谈,并很快重启了黄海军事通信线路。共同声明称,将促进双方在多个领域的接触和往来、交流与合作,寻求民族和解与团结。

  有评论认为,奥运是和平的使者,平昌冬奥会带来的融冰契机难能可贵,希望各方要倍加珍惜。世界不仅仅期待看到朝韩运动员同时出现在平昌赛场上,更希望看到朝鲜半岛早日挥别阴霾,迎来春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朝韩双方不约而同地在接触中选择了“先易后难”的策略,其成果也为下一步的南北对话打下了良好的互信基础。但他也指出,冬奥会之后,随着双方的对话逐步触及核心分歧,会谈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这几天的成果对半岛南北关系在气氛上有了非常大的缓和,对下一步南北去谈更敏感的话题比如南北离散家属问题、军事单位对话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都打下了一个很好的信任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气氛。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南北关系冰冻三尺,仅靠近期短暂的进展肯定不能够解决南北关系的矛盾,所以接下来当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在谈其他问题的时候,矛盾一定会凸显,分歧也会重新回到桌面上来,因此接下来的会谈将会很艰难。”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