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政府推进能源计划 拟开放海洋能源钻探“禁区”

2018-01-08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内政部4日发布一份海洋能源钻探5年计划草案,打算对能源开发商开放绝大部分美国沿海水域,用于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包括被列为“禁区”大约30年的美国太平洋和大西洋沿海。

  这份计划草案旨在落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寻求建立美国能源优势的主张,受到环境保护组织和许多沿海州强烈反对。那么这份计划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

  据新华社驻美国记者胡友松介绍,按照这份2019年至2024年美国外大陆架油气钻探计划,美国联邦政府所属海域中,90%将租给能源开发商,用于钻探。在47个拟开发区块中,19个区块的地点在阿拉斯加州外海,12个位于墨西哥湾,9个在大西洋,7个在太平洋。美国内政部说,相比先前同类计划,此次拟开发区块数量最多。

  英国石油公司位于墨西哥湾的一座钻探平台2010年发生爆炸事故,11名作业人员死亡,大量原油泄漏,造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上油井原油污染事件。那次事件后,美国政府强化对海洋油气钻探的限制。时任总统奥巴马在任期尾声把美国联邦政府管辖海域的94%列为钻探禁区。

  现任总统特朗普认定美国必须在国际上拥有能源优势,鼓励在美国沿海恢复油气开采。而事实上,在去年6月29日,特朗普就曾宣布将扩大美国能源勘探,“我们的政府将不仅寻求美国一直期望的能源独立,并且将寻求能源控制权。我们将出口,我们将控制,向全世界出口美国能源。今天,我要骄傲地宣布6项全新的计划。我们将解禁94%的钻探禁区,对其进行开发。前政府把它禁了,我们将放开。我们还将开发新的近海石油、天然气勘探项目。”

  特朗普政府刚刚发布的计划草案将接受公众评议,政府方面随后将根据意见和建议制定最终方案。不过,能源企业为这份计划叫好;环境保护组织、许多州和地方政府,特别是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地区,表示强烈反对。

  据胡友松介绍,一个由超过60家环保组织组成的联盟说,这一计划将对美国海洋环境、沿海经济和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和不可承受的伤害”。环保组织“山岭俱乐部”指认特朗普和内政部长津克“出卖”美国沿海居民,“取悦”污染环境的能源企业。太平洋沿岸的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3名民主党籍州长发表联合声明,誓言“尽一切力量阻止这一不计后果的短视行为”。加州120多年前成为美国首个海洋能源钻探地,加州沿海1969年一起严重原油污染事件引发美国现代环保运动。1984年至今,加州沿海没有美国联邦政府新批准的油气开采项目。在东海岸,一些共和党籍州长同样抵制特朗普开发沿海油气。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已经向津克提出立即会面的要求,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表示,他将在法律层面最大限度地抵制这一计划。

  那么特朗普为何要不顾强大的反对声浪来推进海洋能源开发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这是特朗普兑现竞选时承诺的做法,也符合他只顾眼前利益的作风,“我们知道特朗普上台以后提出了振兴美国经济的口号。实际上就是把旧有产业重新恢复过来,包括石油能源、煤炭、钢铁、汽车。开发沿岸的资源实际上也是特朗普的重点考虑,因为在他看来,这可以给美国特别是蓝领提供一些就业机会。他要开放实际上更多的还是考虑眼前的利益,兑现他在竞选期间的承诺,也就是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特朗普的一个特点,即没有长远打算,更多考虑眼前的利益。”

  特朗普曾誓言要带领美国进入“美国能源主导”时代,他表示要放宽监管规则,加速这种转变,令美国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而根据能源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的研究预测,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大幅增加10%,达到约每天1100万桶。这可能让美国超越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上领先的原油生产国。这样的计划对美国经济复兴及特朗普政府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滕建群分析:“如果大面积开采美国沿海特别是水下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确实能给美国的经济带来一些利好,包括就业,包括一些大型企业的复活,特别是海洋钻探。因为美国在海洋钻探上确实是比较领先的国家,比如南海有些公司就是美国的公司。特朗普把这些领域开放以后也有拉拢大型企业的考虑,实际上也是为巩固他自己的执政根基。”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