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定义共享经济]艰难突围的共享停车

2018-01-08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2015年是共享经济的发展元年,2017年则是井喷之年。年初,共享经济被视为投资创业的新“风口”。但短短一年时间,共享经济似乎就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画出了一条抛物线。以共享单车为例,已有多个品牌相继退出市场,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更是遭遇倒闭潮。但这并不妨碍新的创客在共享经济蓝海里开疆拓土,甚至走向海外。

  风起云涌的共享时代,究竟什么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有着怎样的发展痛点?又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中国之声近日派出7路记者,深入调研共享经济7大领域,试图分析案例成败、把脉共享经济,给出央广答案。

  北京朝阳安贞里小区建成于八十年代,一共四个区5000多户,只有几百个停车位。一区的业主吴女士希望,对面医院能把晚上闲置的车位分享出来,“我经常半夜加班回来,从单位开车回家15分钟,找个车位40多分钟。旁边的安贞医院晚上其实有车位,但是进医院得要车证。”

  北京安贞医院的入口处,竖着一块“车位已满”的标牌。周日早晨,记者走访发现,该院地面停车场至少有20个空位,医生专属的地下停车场也有空位21个。物业人员说,医生晚上下班以后,地下停车场会空出一些车位,“它的(地下)停车场都是大夫的车位,下来得有卡。白天基本都是满的,平时下班以后,基本能空出一半。”

  根据2017年的停车普查,北京居住区停车位缺口129万,但公建比如写字楼有90万左右的闲置。共享停车被普遍认为是戳中民生痛点的共享真需求,主要有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针对停车场车位的共享,比如ETCP、PP停车、停简单等平台,这种模式发展很快,但被诟病其实质是“租赁经济”;共享停车的第二种模式,是个人对个人的分享,这种模式被认为更接近共享的本质,但发展速度很慢。

  丁丁停车于2015年3月上线,车位主首先要在自己车位装上丁丁的智能车位锁,然后把可出租的时间信息发到平台。而需要租车位的用户在平台预订成功后,通过导航找到车位,再用手机蓝牙开锁。

  在北京海淀区满庭芳园小区,80多个车位装了这样的车位锁,张先生白天开车上班后,把空出来的车位共享给在小区附近写字楼的上班族。这是门多方共赢的生意,该小区共享车位每小时3块钱,低于市场价格,租位者乐意。而发布者、平台和物业公司按照5:4:1进行分成,张先生每小时可赚1.5元,“这是好东西,啥都共享,值得推广,尤其是商住小区。”

  而共享停车平台的收益,主要来自智能地锁销售和车位收益分成。潮牌停车董事长仇黎明打算免费在北京铺10万个智能地锁,按照500元一个的成本,需要5000万投入,“我这10万地锁,如果每个锁一天挣两块钱,一天收入20万,一个月收入六百万。我投入了5000万,一年收入是7200万,这个产业是不是很暴利?”

  仇黎明说,和共享单车相比,共享停车有自身的优势,比如共享单车好投放,但是后期运维成本太高,而且竞争激烈,属于“宽进严出”;共享停车推广难,但维护成本很低,一个车位只能有一个地锁,竞争对手很难进来,属于“严进宽出”。

  不同的是,共享的停车位是固定的,服务半径有限,大概只有两百米。丁丁停车布局了北京三环内的200多个小区,也只是“沧海一粟”。创始人兼CEO申奥说,如果要做好推广,至少需要上千人的规模,初创公司大多达不到,“如果你的目的地能够提供停车位在两百米以外,大家基本上不会去停。比如在三环内,我还是有一定覆盖的,但是其他城市压根跟我没关系,这也是为什么整个共享停车行业有几百家的从业者。”

  北京百子湾附近的金港国际小区没有停车位,旁边复地首府小区内停车位充裕,但是复地首府的物业并不愿意打开道闸,“都是私家车位,不是住户办不了车主,有富余但临时车位都是对业主,外面人用不了。”

  在推广上,小区“道闸”成为“拦路虎”。车位飞CEO谭晓东表示:“物业管理这一层,门口有个道闸,多一个物业方,多一个道闸设备配合参与,这是最大的一个痛点和难点。 ”

  谁也拿不下所有物业,所以共享停车行业里始终没有人能“一统江湖”,形成了百团大战的格局,共享信息也被割裂开来。用户赵先生抱怨,在一家共享停车平台上,可供选择的车位很少,“总体还是太少了,如果多一点就更好,现在只有这一家有了,其他都没车位了。”

  申奥说,尽管很多场景中停车需求都很强烈,但只有在写字楼旁边的小区推广,才能实现赚钱,因为这里获得新用户的成本最低,“我们做商场、景点、医院旁边的共享车位,流量非常大,但这个车位一直亏损,因为要涉及到拉新的成本,即所谓获客成本,每个客户都要获客,但写字楼一个客户上班会天天来,你只要付一次成本。”

  平台的硬件和软件的运行都需要保障。在采访中,张先生的地锁打不开了,手机软件也出现卡顿。号称已经在北京朝阳大悦城、百子湾等地实现智能落地的“49停车”,记者连续多天打开其APP,所有车位都是“已租”状态,用户使用该软件还需要交299元押金。

  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纷纷对城市停车进行相关立法,鼓励共享停车。政府介入,搭建平台,是共享停车的第三种模式,这种模式刚刚推出,能够破解小区割据,道闸难开的问题。今年1月4日,杭州推出第一个市级层面的共享停车平台——“共停”,首批上线了7000余个闲置车位。这个项目由杭州市城管委牵头,杭州市钱投集团下属杭停股份打造,阿里巴巴下属蚂蚁金服提供支持。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处副处长秦华透露,车位发布者、物业公司和平台的分配比例暂定是6:2:2。今后,杭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位要全面开放,“前期其实跟各个相关部门都在沟通,比如企事业单位和机关事务局沟通;教育系统和教育局沟通;物业小区和房管局沟通;卫生系统和卫生局在沟通。在此基础上,我们带领钱投公司的地推团队一块去沟通。”

  第三种模式,并不排斥前两种。广州市交委停车场管理处处长钟佳表示:“这样也帮助各类预约停车软件增加发布渠道,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提高各个软件分享车位的业务量,对各类软件的线下推广和应用起到了扶持作用。”

  本期结论:停车位,是城市稀缺资源。共享停车是一个解决民生痛点的好做法,但限于一些大城市的规划,人口密度,车辆保有量等因素,共享停车的三种模式,能提高车位的利用率,无法根治停车难顽疾。共享停车行业仍处在蓝海,用户习惯尚未养成。要缓解停车难,必须整合碎片化的行业现状,还要继续优化共享停车的模式,政府尽快出台相关规范,积极引导小区物业配合,督促企事业单位开放停车位,鼓励私家车位主广泛参与。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