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闻滴滴出行收购小蓝单车 专家:共享单车竞争主要拼规模

2018-01-04 2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有传闻称,此前深陷倒闭风波的小蓝单车已经被滴滴出行收购,相关交易协议也已经签署完成。同时还有传闻透露滴滴内部正在孵化共享单车业务,计划于本月底在某个一线城市投放单车,自己生产600万辆共享单车。作为ofo的第一大股东,滴滴此举让市场颇为意外。而后不久,又有传闻称ofo已经完成了阿里巴巴主导的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还将开展共享汽车业务。

  一方面是滴滴要另起炉灶布局单车市场,另一方面却是ofo找到新的投资人,视野放宽到滴滴的核心业务领域,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那么,两家公司真的要从合作走向“反目”吗?业务的调整和变化,未来将会对共享单车市场及两家公司有何影响呢?

  滴滴布局共享单车领域,实际上是从投资ofo开始的。早在2016年9月,滴滴就以数千万美元投资ofo,并持续加码,目前在其内部份额已超过25%,稳稳坐住“第一大股东”的交椅上。在这种情况下,却突然爆出滴滴收购小蓝单车,可能亲下战场与ofo同分蛋糕,这让人疑惑,滴滴此举意欲何为。

  有市场人士分析,在滴滴成为ofo的大股东之后,曾向ofo派驻包括付强在内的三位高管参与ofo的管理。但随后,三位空降高管集体休假,引起业界对于“滴滴和ofo有矛盾”的遐想。互联网专家阑夕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两者的分歧主要在于,滴滴曾力主摩拜ofo合并,并希望能够主导合并后的新公司,但遭到了ofo和摩拜管理层的强烈反对;合并案流产后,ofo和摩拜需要在市场上继续厮杀,这也是ofo刚刚接受阿里巴巴十亿美元融资的直接原因。考虑到共享单车是滴滴不愿放弃的一块业务。在与ofo的合作出现裂痕后,收购其他单车企业可能是滴滴的B计划。

  阑夕:滴滴一直想涵盖所有的出行业务,包括你坐公交,目前市场上一款最大的查询公交和地铁的软件,也是滴滴投资的。共享单车是来之后,滴滴的短途订单,也就是3公里以内的订单量是被腰斩了,减少了70%。所以,滴滴把共享单车看做是自己业务上不可分割的一块拼图,既然ofo不服自己管束,那只能寻找新的方式来控制这块。

  小蓝单车曾经是被认为是共享单车行业的“黑马”,成立之初就以ofo和摩拜身后的“第三人”、“追赶者”的身份自居,但在去年11月,小蓝单车因为资金链问题,宣布解散。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元,涉及70多家供应商,与此同时,不少用户出现押金难退的问题。知名IT律师赵占领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滴滴与小蓝之间收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用户押金。

  赵占领:能不能解决押金的问题,主要取决于双方关于交易的安排,一般情况下,收购方通常会承担一部分或者全部的债务。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收购就没有价值。只是说到底是滴滴全部出资,还是说滴滴和原有股东,或者再加入一些新的股东共同承担这个责任。

  对于这起收购,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表示暂时不接受采访;而滴滴方面则表示,不予置评。而这场纷争的另一个主角,ofo则对自己与滴滴之间的关系表示,不评论。

  虽然三家的表态都不明确,但市场分析认为,受政策监管趋紧影响,新共享单车平台进入市场的门槛变高,滴滴对小蓝的收购,意味着其可以迅速在原来已经开展业务的一二线城市快速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滴滴对小蓝的收购绝不是空穴来风。此外,滴滴还可以通过此举对ofo施压。在共享单车市场两大巨头实力已经较为均衡的情况下,一个不缺钱的投资者扶持的第三家公司,无疑会使得资本方对ofo与摩拜之间的合并施加一定压力。

  对于未来的共享单车市场,这些可能的变化将会带来多大影响,知名IT律师赵占领分析:“小蓝死而复生,再加上滴滴是一个综合的出行平台,用户量巨大,所以估计对市场的震动还是比较大的。”

  从用户反馈来看,由于此前的风波,小蓝虽然仍然是保持着“最好骑”的名声,但并不受到一些用户的信任。

  用户:那个出事了之后大家用单车肯定会用个不同的,我是不愿意再相信的,起码短时间不相信。

  互联网专家阑夕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未来一段时间来摩拜和ofo仍然会保持两强对峙,但这个市场里的玩家也仍有自己的机会。

  阑夕:共享单车的竞争主要还拼规模,如果说你这个车特别好我就骑车这个牌子,那这个可能是比较小的。只要你投放的数量够多,就会有竞争优势,所以只要后台的资金足够雄厚,愿意陪这家公司撑下去,最后的格局就会是两强加多极。因为摩拜和ofo在一、二线城市有优势,我进不来了,但其它的竞争者在三四线乃至五六线城市仍然可以抓住机会。这样如果你以后进来我也会有个谈判的筹码。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