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家视频质疑亚布力管委会非法侵占 黑龙江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2018-01-03 0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元旦假期”刚过,此时正是滑雪等运动休闲项目的旺季。然而昨天(2日),一段在滑雪场拍摄的视频被广泛传播,视频里的人没有滑雪,而是站在雪地中讲述了关于滑雪场经营、运营的事情。一段3分多钟的视频不仅引发了公众关注,还得到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的力挺。

  视频里的人说:“我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在这个地方被欺负、被愚弄。管委会来之后是我们亚布力最黑暗的日子。他们非法侵占我们23万平方米的土地,这一结论有省政府文件为证据。他们没有跟我们道过歉,他们理直气壮地夺走我们的土地。而他们拿我们的地干了什么?他们利用我们的土地招商,招来了所谓的民营企业,在这里建设了元茂屯、建设了酒店等设施……同志们,你们把我的东西传上网,我希望黑龙江、希望全世界都看得到、都来评理,我有说错的地方我负责。我叫毛振华,中诚信董事长、人民大学教授、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

  这是视频中的一些主要内容。其中,自报家门的讲话人叫毛振华,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根据《中国企业家》报道,毛振华确认了视频的真实性,但拒绝了媒体的采访要求。他在视频中提到的亚布力,位于长白山脉、小白山系、张广才岭西麓中段。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在1994年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成立省级度假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

  1983年到2009年,这里曾举办过第3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等赛事和全国第5、7、10、11届冬季运动会等比赛。而毛振华口中的“亚布力管委会”应是指“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此管委会最初是在2014年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的,核心职能有科学规划、招标建设、商业模式设计、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

  2016年时,原省政府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被撤销,成立了新的省政府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为省政府派出机构,由省森林工业总局代管。目前,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局长王敬先兼任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

  在毛振华的视频中,他为自己和亚布力阳光度假村鸣不平。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他认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非法侵占了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23万平方米土地,并且,还招商引资建设了酒店等项目。对此,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薛东阳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亚管会非法侵占阳光度假村公司23万平方米的土地,包括占用其雪道造雪厂,并与之竞争。

  虽然,毛振华在视频中声明,有说错的地方他负责。薛东阳也向媒体介绍了,其土地使用权到2047年左右才过期等信息。但是,截至目前,二人都没有就此向公众“抛”出任何合同、文件等证据。同样地,在视频中,毛振华还“控诉”了其他一些问题,但都未给出相关证据,“在这里,作为一个正常经营企业,动不动就受到执法机构的威胁,今天查这个、明天查那个,又是公安、又是食品检验、又是锅炉检查,天天找麻烦,但是没有为我们办一件事情……他们在外面的土地上建设了非法栈道,花了不少钱,根本没用。拆了又建,建了又拆……他们的执法机构拦截旅行社,威胁旅行社不能来我们这里。他们强买强卖、强行搭配,非要让游客去他们那里滑雪……搞所谓的联盟。我们来之前根本没有这个管委会,这个地方是我们买下来的,我们干了二十二年,他们才来。”

  昨晚,对于中国之声进一步的采访需求,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薛东阳表示:“现在正在配合省里的调查,不接受采访。”据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方面消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毛振华所反映的问题,专门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到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

  而因此番视频陷入舆论漩涡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目前正处在“拟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公示期。据国家旅游局网站2017年12月29日公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等10家度假区达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的要求,拟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从2017年12月29日到今天2018年1月3日。

  在没有看到任何实际证据的情况下,毛振华的“喊话”视频就受到了舆论的关注。毛振华说,近八年来,他每年向亚布力投资一个多亿。黑龙江已经就“毛振华反映的亚布力管委会涉嫌侵权”展开调查,真相尚待明辨。但是值得思考的是:如果真有问题,企业该如何表达诉求?政府又该如何保证经营者权益?如果企业举报不实,又该得到怎样的惩罚?营商环境需要各方共同维护,“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调最终该怎样破除?东北的振兴,再经不起口碑的下滑,但愿,此次的调查结果能够公正严明、经得起推敲。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