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独家揭秘:第一次在天安门执行升旗、奏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8-01-02 0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日)早上7点36分,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首次由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执行(平时是由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执行)。当三军仪仗队护卫国旗走出天安门、跨过金水桥,迈上长安街,他们挺拔的身姿、矫健的步伐让每一位国人为之振奋。升旗手按下电钮,将旗角甩向空中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都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呢?

  首次担任升旗手:按电钮默数三个半拍

  在元旦升国旗仪式上,解放军仪仗队升旗手郭凤通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按钮、展旗、立正、敬礼,几个动作干净利落、分毫不差,那一瞬间的飒爽英姿定格在无数人的镜头中,“分队长下达敬礼的口令,我心里默数三个半拍,1、2、3,第四半拍就是军乐团奏《国歌》,同时我按按纽,这样才能保持和国旗同步。下一步就是左手辅助右手完成展旗的动作。”

  帅气、挺拔是记者对这位升旗手的第一印象。郭凤通来自山东,身高190cm,1989年出生,2005年12月入伍,被选拔到仪仗队。在12年的仪仗兵生涯中,他担任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升降旗标兵,也曾走出国门,在巴基斯坦国庆阅兵等外事活动中展现中国风采,“我编队的时候是执行队长,就是指挥的,喊口令、持刀的那个。”

  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而任务下达给郭凤通所在的仪仗队时,准备时间已经不足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郭凤通和他的战友们立即投入了集训,“基本上白天练、晚上练,加班训练。展旗要求你甩出以后,整个人的形体要大方、美观;其次,你必须要甩开它,这样显得很漂亮。”

  升旗仪式代表了国家的形象。仅为了展旗这一个动作,郭凤通就狠下了一番功夫,“因为这个旗比较大,5米乘以3.3米,为了抛出去以后整个旗面是展的,我也给自己施加压力,每天坚持做5组俯卧撑,一组20个,完了以后打哑铃,模拟甩旗的动作,重复地进行练习。”

  《升旗号角》被赋予三个特点

  在昨天的升旗仪式上,解放军军乐团的60名演奏员先后演奏了《国歌》和《歌唱祖国》,这是解放军军乐团第一次参加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仪式开始前,8名礼号手在天安门城楼上吹响《升旗号角》,这是首次在仪式中出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升旗号角》是如何创作的,演奏员们又克服了哪些困难?

  在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上,随着军乐团的8名礼号手吹响《升旗号角》,升旗仪式正式开始。解放军军乐团副团长兼乐队指挥张海峰告诉记者,《升旗号角》是此次升旗的一大亮点,也是他们领受任务后,专门设计的一个创新环节,“这种形式的演奏最早是2014年,欢迎外国元首的仪式上我们第一次演奏。第二次使用是九三大阅兵,我们用了70支礼号。这次用的是8支,2018年元旦凌晨的时候吹响,而且站在城楼上演奏,昭示着我们新时代一种新的气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

  这个环节提出后,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接下来,曲子怎么做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团里面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青年作曲家郭思达,因为九三阅兵的号角就是他创作的,“三天之后就要开始录音,虽然只有短短的20秒,但是你要把所有这些都装在20秒以内挺难的,当时压力也很大。”

  三天的时间,千万次的灵感与思索,千百次的推翻与重来,《升旗号角》终于诞生。郭思达说,自己赋予了这首曲子三个特点,“第一点是因为我们现在在新的时代,乐曲要体现出这个时代的符号;第二点是大国风范,中国现在也强大了,是面向世界的一个展示,一个新的形象;第三点是中国元素,毕竟我们要给国外或者全世界展示极具中国特色的音乐语言。”

  最难的创新完成了,剩下的就是不停的训练。王瑞光是8名要站在天安门城楼演奏的礼号手之一,他说,站在高台上演奏,风大气温低,但这还不是最困难的,最困难的是他们在城楼上一字排开后,两人最远的距离达到将近20米,他们要以单独演奏的方式达到集体演奏的效果,“大家要听到互相的声音才能够整齐划一,但是这个距离其实已经超出正常合作的范围,声音是有延迟的。虽然是八个人在一起演奏,但是其实每个人演奏都是按照个体去训练,打着节拍在心里练。”

  训练的时候正值北京最冷的季节,很多乐器在低气温下都很难使用。面对这样的难题,乐队里的小号首席侯冰说,他们积极思考对策,想了很多克服困难的办法,“我们小号演奏的时候需要按活塞,因为我们吹得是热气,里面会有水分,特别冷的时候就会冻住,想吹的音抬不起来按键。有个办法就是往按键里面灌酒精,因为酒精不会冻上,按下去会很灵敏。”

  王瑞光说:“国旗是在第一缕阳光照射过来的时候升起,等于我们是迎接它的号角,把国旗送过去,我们自己起的名字叫太阳升起的号角。”(记者王亮 朱西迪 娄思佳 孙杰)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