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最新用典]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2018-01-01 08:1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讲话、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这些典故名句是5000年文化长河中沉淀的智慧结晶,寓意深邃、生动传神,极具启迪意义,也彰显了文化自信。中国之声今天起推出特别策划《习近平最新用典》,从2018年新年贺词开始,梳理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经典名句。

  今天的《习近平最新用典》,解读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解读嘉宾: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蒙曼。

  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刁莹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将近1700字的2018年新年贺词里,明显的引经据典共有4处:习近平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绩时,使用了“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在说到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时,使用了杜甫的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展望十九大描绘的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时,使用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靠一步一个脚印,变蓝图为现实;2018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说到将改革进行到底时,使用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今天(1日)我们解读的是“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习近平: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蒙曼解读“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这个典故来自老子《道德经》第64章,原文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是什么台?是一层又一层积累的高台;起于累土,“累”是集聚的意思,就是那么高的高台也要由一点一点的土集聚起来。意思就是:人要做成大事,就必须从基础做起,要长成一棵大树,要从一颗小树苗做起;要堆成一个高台,要从一点一点的土开始;要走出一千里路,要从一步一步迈出做起。2018年是新时代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描绘了未来30多年的美好蓝图,要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那就是“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累土”就是我们现在一步一步的工作,“九层之台”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其实,习近平每年的新年贺词都有让人耳目一新或用意深刻的典故,比如2017新年贺词中的“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出自明代思想家王夫之所著的《尚书引义·太甲》,指新旧事物交替变更,不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停滞不前。2016新年贺词中的“化干戈为玉帛”,比喻使战争转变为和平,鼓励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使合作共赢成为21世纪国际关系主旋律。2015新年贺词中“开弓没有回头箭”,宣示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2014新年贺词中的“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信息,寄托了崭新的开端。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