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次以国企自有用地建共有产权房 专家:系双赢局面

2017-12-29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棚 谭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年内,北京市土地供应已经高达86宗,刷新了最近4年的最高纪录。而临近年末,北京市土地市场再次开闸,近期有5宗用地挂牌。而其中位于怀柔和大兴的两宗招标出让土地公告则最引人瞩目。这两宗土地都是国企自有用地,将用于建设共有产权房。位于怀柔的共有产权房售价为每平方米2万元,位于大兴黄村的共有产权房售价为每平方米3万元。这是北京首次以企业自有用地向社会提供共有产权房建设项目的尝试。何谓共有产权房?国企自持土地建共有产权房对房地产市场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所谓共有产权房,就是政府和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政府再将其持有的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首次购房人。这样一来,降低了房屋出售价格,让很多“刚需”购房者看到了希望。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员张大伟看来,建设共有产权房就是完善保障房体系的升级举措,“和过去的保障房相比,它具有保障房的属性;但和过去保障房能够转商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不能转商,使得在购买共有产权房时剔除了投资需求。在未来,共有产权房购买者想要购买其他房屋,必须要退出共有产权房市场。对于共有产权房对应的购房者,与过去保障房不同的是职住平衡,不仅考虑到户籍政策,而且,大部分房源,百分之七十面向户籍人群,还有百分之三十针对没有户籍的居住人群。”

  和过往共有产权性质的土地出让招标不同,本次招标对参拍企业有更加明确的限定。据挂牌信息显示,只有利用自有用地向社会提供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或与之组成的联合体,在取得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投标资格认定意见后,才有参加本次投标的资格。换言之,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或者市属国有企业联合体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共有产权房才有资格进行投标。既然是自家土地建设共有产权房,为何还要进行招标?

  张大伟表示,这是需要完成的既定程序,“过去国企手中的土地大部分是工业属性,在多年城市发展中,经过城市变迁、产业变迁,这些土地有可能处于闲置。但是,从政府使用的角度而言,必须要经过招拍挂的程序,才可以改性变成住宅类土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国有企业自持用地入市共有产权房市场,是报告中建设多渠道保障的体现。

  除了能帮助拓宽保障房建设渠道,对于国企而言,入市共有产权房市场,也可以盘活自身闲置土地,实现双赢。

  张大伟指出:“一是解决了土地闲置;二是对于市场而言,增加了共有产权房的供给,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此前,北京市就发文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不少人担心保障房会变成企业自己的“福利房”。而此次国有企业自有土地入市共有产权市场,张大伟认为大家不必有过多的顾虑,“过去,北京尝试过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其他类型的保障房,比如过去的经济适用房等,其分配机制一样,不涉及到内部分配的可能性。从这点看,北京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了。”

  北京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去年秋季的调控,再到今年的“317新政”,下半年的共有产权房政策,住房逐渐回归居住属性。张大伟表示,此次国有企业自持土地入市共有产权房市场将推动共有产权这一新事物快速发展,进一步稳定房产市场,“一方面共有产权会得到快速发展,过去很多城市缺乏土地来供给共有产权房,北京市的尝试给很多城市提供了一个榜样,可以快速盘活很多城市和国企的闲置土地。另一方面,会给城市提供很多带有保障房性质的房源,供给量一旦增大,市场会很快平稳下来,过去一年北京市场在全国率先冷静下来,这是一个典型。一旦这项政策全国落地,很多城市的房价会相对容易平稳运行。”

  临近岁末,全国多地也加快了供地步伐。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全国50大城市(以招拍挂方式)的土地出让金额已达3.47万亿元,较2016年全年的2.65万亿元增长三成。陈云峰认为,多渠道保障土地供给将有效缓解土地供需矛盾,抑制房价,“现在能够多渠道保障土地供应,这是缓解北京这类特大型城市供求矛盾的重要方法,增加了土地供应。这种渠道的供应量比较大,一旦开好头,可以在北京及全国特大城市推广,就可以利用土地供给增加的办法有效缓解供求矛盾,房价也会得到抑制。”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