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A股大盘点:哪些标记在你的投资履历中留痕?

2017-12-29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转眼2017年已经走进了尾声。今天(29日)是沪深股市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今年的资本市场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有人说它是价值投资的黄金年,也有人把它看作是抄底短投、甚至中小创的黑暗时代。看看整年的市场热点,白马靓丽、“黑天鹅”成群,无疑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那么回首这一年,哪些事件、板块、个股值得我们记住呢?

  700块茅台与“漂亮50”的黄金年

  要说2017年因为上涨而上头条最多的个股,贵州茅台当之无愧。它有多牛?年初开在350元左右的股价,年中最高涨到了719.96元,就在昨天(28日),它还大涨超过8%,重新逼近了这个年内新高。虽然翻倍的涨幅在很多个股身上并不稀奇,但整个2017年12根红色月K线,贵州茅台颠覆了很多人对于蓝筹涨不动的固有观念。

  更为重要的是,它的崛起意味着投资蓝筹股的深入人心,使得A股市场优质蓝筹引领的二八行情代言了整个2017年。所谓“漂亮50”的黄金时代,人们不会忘记今年的贵州茅台。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说:“上涨的原因主要还是市场投资风格发生改变,由过去以散户为主的投机市场逐渐向成熟市场过渡,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机构主导市场的效应逐渐显现出来。”

  本轮“漂亮50”行情可以追溯到2016年中期,经过2015年夏天市场巨震之后,风险偏好下降,外加监管政策挤压市场泡沫,长期资金入场,价值股迎来春天,家电、白酒、中药、汽车等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健的蓝筹股进入连续上涨的通道。

  同时,不只是茅台,“漂亮50”的行情甚至将整个公募基金行业都带了起来,杨海认为,蓝筹的行情能否持续并不是“漂亮50”如此漂亮留给市场的最大宝藏,更为重要的是,它让价值投资重回市场,“市场估值也在逐渐发生变化,有成长性的公司或者有价格控制力的公司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毕竟股票市场回到它的本身位置上来看,还是要尊重价值投资、尊重业绩,这是一个发展的硬道理,是管理层倡导的,也是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

  乐视陨落与创业板的熄火

  曾经风光一时的创业板明星股乐视网,在今年的资本市场上几度引发风暴。

  从去年11月起,乐视网手机、乐视汽车开始爆出资金链紧张、拖欠供应商货款等问题,股价大跌。随后贾跃亭承认乐视烧钱扩张太快,非上市体系出现严重资金问题。最终在今年7月,孙宏斌正式接棒,成为乐视网新董事长;而贾跃亭夫妇出局,远赴美国造车,已经被中国政府列入“老赖名单”,回国遥遥无期。

  陷入危机后乐视两次停牌,从今年4月停牌至今,已经定格了8个月的时间。期间,中邮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财通基金等机构多次下调乐视网估值,最低甚至到了3.9元,提前计提损失。要知道,乐视网4月17日停牌时的股价是30.68元。股权质押爆仓风险几乎成为乐视网注定在复牌后要面临的最大危机。

  12月25日,北京证监局下发通告,责令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回国履责。仔细算来,贾跃亭出国已近半年时间,何时归国成为未解之谜。除了证监系统外,法院对贾跃亭的法律问责也在继续。

  中和应泰资深投资分析师魏勇认为,乐视给市场和投资者最大的教训就是,说出来的“未来”不可轻信,“我们在投资的时候,要尽量远离这种讲故事的公司。长期以来乐视给资本市场讲的故事可以说是非常精彩,也非常宏伟,但是讲故事的公司有一个特点,就是对未来的前景讲得是非常好,但是现在做得不怎么样,大家要尽量回避。第二,要远离过度扩张的企业,去寻找主业比较突出的企业。第三,回避商业逻辑不符合正常商业逻辑的企业,比如长期以来乐视通过其生态系统,对电视机、手机进行补贴,据我了解其手机销售价格比实际成本还要低两三百元钱。”

  再不幸,一只个股影响也不大。而乐视网之所以上榜,因为它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曾经靠讲故事忽悠A股市场的“典型性黑天鹅”。随着乐视网的衰落,创业板熄火,曾经以高成长性、创新性示人的创业板,始终无法逃离投资者对其高估值、讲故事、外延式并购粉饰业绩的质疑。截止昨天(12月28日),创业板指收于1745.02点,年内下跌近10%。

  杨海认为,A股创业板会像很多成熟市场创业板一样,由此走向分化的格局,“创业板的公司本来成长风险就相对偏大,有些公司初期可能钻了空子,常年讲故事,或者说没有形成业绩兑现,包括一些经营管理能力比较差的公司,慢慢就陨落了,就会形成2017年看到的长期下跌的创业板公司,这不光我们国家有,全球是一样的。对此要区分来看,创业板会走向严重的分化。当然好公司还是会有好价格,会脱颖而出。”

  天价罚单与全面创新高的监管亮剑

  2017年3月,证监会对鲜言等人操纵市场案采取“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金额合计34.7亿元。这是证监会有史以来最高金额的单笔处罚决定。事实上,加强对资本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已经成为常态。

  临近年末的12月5日,证监会再度披露,一位名为廖国沛的投资者,通过28个证券账户,操纵中钢天源、安妮股份等15只股票的股价,被证监会认定为操纵证券市场,从而被罚没8150万元。曾经风云一时的涨停敢死队代表人物“佛山无影脚”也就此浮出水面。一张张“天价罚单”背后,监管部门正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亮剑的决心。而曾经那些依靠资金、信息等优势轻松赚钱的猫腻都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表示:“你不可能像原来一样迅速拉涨停,有可能是奔着某方面,比如奔着消息面,不可能一做一天到两天,可能会维持一个月或者两三周时间,这样你可能通过时间周期拉长,把一些股价的利润缓步推高,这个时候获利兑现,只要不是短期集中大量资金,利用资金优势去做,有可能规避风险。但是我想随着未来监管的加严,投资者越来越成熟,原来这种‘短平快’的野蛮成长方式有可能会被消除掉。”

  2017年,是证监部门强化监管执法,坚决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潮之年。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乱象不仅出拳重,而且频率高。证监会统计显示,证监系统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都创出了历史新高。当若干年后人们再回首看一看今年,这些数字可能都已经模糊,但罚单背后市场里变干净的空气会在资本市场前进的轨迹上留下脚印。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