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缴资产以换取自由 沙特政府释放多名涉腐人员

2017-12-26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沙特反腐机构抓捕了包括多名王子、现任及前任大臣等在内的腐败分子后,有消息称,沙特政府近日已经释放了至少24名在反腐风暴中被捕的高级嫌疑人。随着当局加快调查进程,越来越多人正同意与政府达成和解,上缴资产以换取自由。

  今年6月,81岁高龄的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突然废黜其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职务,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的小儿子、今年只有32岁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萨勒曼此举打破了沙特阿拉伯王国自1932年建立以来国王不任命自己儿子为王位继承人的惯例。11月4日晚,萨勒曼国王又颁布命令,决定成立以穆罕默德王储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向高层腐败宣战。当晚在穆罕默德主导下,沙特反腐机构就抓捕了包括11名王子、38位现任和前任大臣及众多富商在内的201人。沙特检察机关称,这些被捕的腐败分子可以通过上交非法所得换取人身自由。

  有报道说,此次沙特反腐风暴涉案金额恐高达8000亿美元。有外电评论称,沙特政府意在将追回的巨额款项来弥补国库。也有分析认为,这场风暴实际是32岁王储登基前的政治清洗,撒下的反腐大网已经到了收网的阶段了吗?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目前谈收网为时尚早,但反腐的目的已经部分达到了。“反腐是个由头,主要是巩固自己的权力。其实他最大的对手是前国王阿卜杜拉的嫡系,特别是他的儿子穆塔布、国民卫队司令,(他)成功逼退了这些当权的王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其实他部分达到了目的,权力有所巩固。至于网络上说的他还要敛财,筹集1000亿美元等,我不这么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穆塔布所谓的换取自由不过是10亿美元,现在即使首富的王子也不过要交出60亿美元,离所说的要填补国家的空白上千亿美元或者几千亿美元(很远),这不是他主要的目的。从沙特王室、国库来看,钱恐怕现在还不是大问题。”

  反腐风暴之后,穆罕默德王储的权力得到进一步巩固。但李绍先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他的地位已经牢固。“最大的未知数是他能不能立得住,权力能不能持续长久,从现在的情况看,短期内还要看他父亲的身体。如果他父亲身体能够没有问题,能够再待三五年,他的地位会巩固。但是如果他父亲身体不保,在短时间内去世,他即使就任国王,地位也未必是牢固的。”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上位后的一大政策是进行国内社会经济改革。此次反腐风暴的同时,穆罕默德雄心勃勃的改革也正在路上。李绍先认为,尽管目前来看,穆罕默德铁腕雄心,但其内政外交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潜藏着巨大的危机。“一方面从内政来讲,现在他在这样一个封闭的条件下要极速地现代化、极速地开放。与此同时,他还有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内政方面计划,包括建立一个未来城,红海沿岸未来要搞旅游的三点式的完全开放特区等。最特别的是2015年在他打理下主持制定2030愿景,要把沙特阿拉伯的经济结构在2030年时彻底转过来,从完全或者严重依赖石油到不依赖石油。他内政方面的挑战像一座几乎不可逾越的高山。相比内政来讲,外交面临的挑战更加艰巨。2015年他一就任副王储就开始了也门的军事干预,到现在被认为是典型的失败干预,在叙利亚的干预也非常不成功。与此同时,他在本地区又面临着伊朗的巨大压力,要制衡伊朗,今年6月为此还挑起了卡塔尔外交风波。从外交上他在本地区的作为来看,常常被称为一个很重要的软肋。从现在的情况看,远远不能说他无虞了。”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