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2017-12-25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

  具体来看,从“化解房地产库存”,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再到“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人们居住相关的内容,已连续几年成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部署的重点工作。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租购并举有多重要?房地产市场又如何才能平稳健康发展?

  2017年,广州、深圳、杭州、合肥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从过去的“购租并举”到现在的“租购并举”,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表示,在实现人们“住有所居”方面,租赁市场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顾云昌说:“住有所居是人人有房住。我们过去说‘居者有其屋’,这是人人有住房。‘有房住’和‘有住房’是不同的,我们提倡的是‘有房住’——住有所居。原有的租赁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政府的公租房、廉租房很长时间了,老百姓之间的租赁市场也有很大的规模。我们现在缺少的就是机构持有者,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是有很大空间的。”

  2017年,全国多地都已陆续出台发展和规范管理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以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培育住房租赁企业。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指出,此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通常以一年或一年以下的短期租赁为主,带来了不稳定等问题,这让民众很难愿意把租赁作为解决住房的主要手段,“所以发展长期租赁才能让租赁成为一种有效的供应手段,如果对租赁企业的定位、税收待遇、融资等的支持能够跟上的话。”

  2017年,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方面曾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持续显现,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房价趋于稳定。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顾云昌认为,从现行效果来看,要坚持分类调控,“一是在供给侧方面多着力,而不是在需求这方面。二是每个城市的状况不一样,力度不一样,这在这轮调控中已经显示出来,必须这么做,而且是有效的。”

  继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出现后,乡村振兴战略,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再次被提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会议提出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政策要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字的内容,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坚持多年改革的方式,同时更是深化改革的要求,“要加强城乡经济的有机联系,要加强城乡资源的流动,让市场发挥引导作用,特别是在各种要素价格制定当中让市场发挥作用。通过产业兴旺、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农民的收入增长依靠自己的经济活动来实现。”

  近5年来,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只有消除要素下乡各种障碍,才能使乡村实现真正的复兴和振兴,“我们现在的激励政策、鼓励政策还不够,城市的、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科技方面的人才怎么到农村去,这方面体制上的问题还存在。下一步,就是赋予农民的土地更大的产权权能。财政资金注入农业农村,总量要增加,结构要优化。财政资金注入农业农村的项目很多,要去整合,形成合力。”

  此前,我国粮食生产曾经实现连续12年增产,2016年产量略有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2017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2358亿斤,比2016年增加33亿斤,增长0.3%。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属历史上第二高产年。

  而在产量外,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了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这一新提法。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让收储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党国英认为:“我们国家农业经济当中农民的经营规模比较小,和专业农户相比,在与现代农业结合当中就处于一个不利的状态。所以让留在农村的农民逐渐转变为新型的主体,成为专业农户。另一方面,还是要坚持开放,一定要放在竞争当中形成一种压力,让我们的各种成本能够降下来,特别是劳动成本要降低,这样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竞争力。”(记者刘飞 郭淼 见习记者王雪洁 实习记者李晓斐)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