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新时代]中国经济关键之年如何攻坚破局?

2017-12-24 0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郭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经济新时代》中财办、发改委、央行等部门解读经济政策方向,中国经济关键之年如何攻坚破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中国经济如何破局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昨天“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政府经济主管部门领导、经济学家、企业家和智库代表等汇聚一堂,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今年的“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特别在企业减负方面效果明显。“降成本,在去年减税降费等一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预计又减了一万亿元企业成本负担,明年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一番的目标,进入小康社会。对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只要今后三年增长6.3%即可实现。从现在经济运行情况看,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难点在防控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

  三大攻坚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未来三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其中的第一个战役就是防控重大风险,特别是防控金融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认为,金融管理权是中央事权,要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压实监管问责,这样就有一个整体的治理金融风险的稳妥的方案。“要加强统一监管,对功能相似的金融产品要按照统一规则进行监管。要全面地实施金融机构和业务的持牌经营,打击无照经营,对超越范围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要坚决打击。对综合经营、产融结合要严加规范,打击乱办金融,坚决打击违法集资非法活动。同时继续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工作。”

  金融里“杠杆”是指“使用较少的本金获取高收益”,“去杠杆化”是指金融机构或金融市场减少杠杆的过程。近年来为了让经济发展更加健康,国家一直在通过各种宏观政策等措施来推进“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即“三去一降一补”。值得关注的是,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强调要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同时社会融资规模要合理增长,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可以不再进行“去杠杆”了?

  杨伟民明确回应:“有的解读把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解读为放弃去杠杆,这是一种误解和误读。包括去杠杆在内的‘三去一降一补’是今后五年都要坚持的任务。明年要实施好五大政策,财政政策要保持积极的取向,特别强调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近几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长过快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的总闸门,这也是控制宏观杠杆率的总闸门。”

  易纲进一步表示,整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是较大的,要控制好杠杆率,应坚持积极稳妥的去杠杆、稳杠杆。“我们坚定的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中性,把国有企业去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标本兼治解决地方政府的隐形负债问题。坚决治理金融乱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对薄弱环节监管制度的建设。”

  结合金融领域的去杠杆,楼市政策也在逐步完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租房制度。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对此,易纲强调,这正是在对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定位的延续,一旦房地产出现泡沫并破裂,很有可能触发系统性风险。此外,高房价也容易对消费、投资和科技创新产生挤出效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也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途径。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说,今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或达57.5%,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国。但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仍然薄弱,不少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依然匮乏。

  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新思想新方法新原理新知识的源头储备,集中力量在重点学科前沿率先取得突破。聚焦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组织产学研联合攻关,在信息深入、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