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八顷村的笑声

2017-12-23 0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承德12月23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河北省围场县八顷村连续四年没有选村支书,外债七八万元,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民普遍缺乏致富信心。

 
高中良在自家温室大棚里给羊肚菌上肥料(邢海滨 摄)

  2016年2月,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工作组进驻八顷村,通过“美丽家庭”评选、冬季村民运动会等活动让老乡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巨大的改变,老乡们自强不息、奋力脱贫的劲头越来越足。

  冬至了,八顷村的气温掉到了零下18度,年过花甲的高中良却还在自家温室大棚里给羊肚菌上肥料,他包了两个大棚,面积有两亩地,“这是营养杯,专门给蘑菇增加营养的。一个月之前才做的这个棚。在村里带动下,我才种的这个。”

  老高人聪明,也想干事,但过去苦于没好出路,一家人总是在贫穷苦闷中打转,老高整天没事就喝酒打牌。因为家里穷,两个儿子一个倒插门,一个都三十多岁了还找不到对象。老高说,他们村已经连续四年没有选过村支书了,出行难、吃水难、脏乱差,还欠了外债;村民也没好出路,大家都没了精气神,“走道低着头,见人说话皱眉头,一点也不舒展,没什么愉快的心情,就是特别郁闷特别郁闷。”

  问他现在感觉怎么样,他说,“看这精神面貌太好了。自从工作组入驻以来,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高中良在第一届村民运动会得的奖品——奖杯(邢海滨 摄)

  高中良回忆说,河北新闻出版广电局工作组是去年过年前后进的村,进村后就干两样事,一件就是帮着选出了村支书,组织村民开冬季运动会、搞“美丽家庭”评选、读书竞赛,号召大伙儿自我加压、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振作精气神。

  在老高家里,有一个被藏得严严实实的水杯,老高说,那是去年第一届村民运动会得的奖品,就是这个小杯子,让他有了现在的精气神儿,“对我触动太大了,从这儿我才逐步思想有了极大的改变。这场小小运动会把老百姓的生活、心都拢到一起。有这个劲,较劲了,一起较劲了,有上进。有点儿不服输的精神,都是一样人,为什么你是先进分子,我为什么不能当先进分子?”

高中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邢海滨 摄)

  高中良说,聚起了村民的精气神,工作组干的第二件事就是做了不少实事、好事,比如领着大伙儿种羊肚菌、富硒马铃薯,开了家农业开发公司,建起了山珍野菜加工厂和电商物流平台。村容也整洁了,道路也通畅了;收入增加了,大伙儿心情也舒畅了,“人来就说老百姓知心话,你们怎么致富,给你指出道来,一试还真行。全村的老少爷们这才下决心,你看这好事一件接一件来了。”

  村民还想不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还打不打麻将、酗不酗酒”?高中良说现在没有了,特别是十九大开完后,大伙儿就更是一门心思想着致富了。老高入党的心思也更加强烈,现在正想着写入党申请书。高中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我儿子在村里公司里当司机,马上要入党,值得庆幸的是马上也要结婚,这是第二喜。第三喜我要积极向党靠拢,为老百姓多做点儿事情。我一定要改变一切,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做的事太少,时间过的太快了,我要抢到时间前头去。把以前丢失的东西抢回来。行不行?你看我这个信心特棒!”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