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放学该托付给谁?]多方合力 让孩子享受快乐的放学时光

2017-12-13 08:3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连日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中小学生放学后的托管问题。今年初,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广大中小学校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但央广多路记者实地调研发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学校和教师变相抵制的现象,政策难以切实落地。而社会上的校外托管机构又存在无照经营、安全隐患突出等一系列问题。看起来,孩子放学后的托管问题,似乎走入了一个死胡同。

  孩子放学该托付给谁,这不是最近才凸显出来的问题。近些年,一些地方和学校,也在左冲右突,试图摸索一条解决问题的路径,比如学校与家长委员会、社会志愿者合作共管,地方政府向社会托管机构购买公共服务以及学校制度性地推后放学时间等。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孩子放学该托付给谁?》今天推出第三篇:《多方合力,让孩子享受快乐的放学时光》。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下午5点10分,郑州一个社区的小课堂里,孩子们放学后正接受免费的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

  这家课堂的负责人王爱英说:“这项服务是由郑州市民政局购买的,不向居民收取任何费用。开课的背景主要是因为经过前期调研了解到,有些家长上班地方比较远,有些孩子放学之后无人辅导,根据居民的需求,弥补真空管理的这一小时时间,开办这个学堂。”

  这个小课堂从今年9月11日开课以来,解决了十多名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困难。两名社工加上郑州大学的志愿者,基本能做到一对一辅导。学生家长说:“女儿她妈妈上班总加班,一加班都是到九点多才回来,等她回来她就要睡觉了,还怎么做作业呀,我又辅导不了,看又看不见,咱社区办这个小课堂真是给我们解决大难题了。”

  在西安,则更多地依靠学校教师来承担学生放学后的托管问题。西安市政府明确,“弹性离校”期间,学校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习、预习、课外阅读等,在校学生参与一律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长直接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

  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副调研员杨诚介绍:“学生留校期间由校方安排责任心强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看管。市政府进行财政专项补助,补助经费市财政按照300元/每生每年标准的60%予以奖补,剩余资金由区级财政根据本区实施办法以及各学校延长时间、天数据实补助。主要资金用于‘弹性离校’工作相关费用,大部分用于人员的补助。”

  安徽滁州一些学校利用现有的资源和场地,根据教师的专长,组成不同类型的兴趣社团,为孩子们无偿提供服务,解决家长无法安顿孩子的困扰。

  滁州某小学校长张毕云说:“举例来讲,我们学校有位老师就是学太极的,是太极专家,现在全校就掀起了太极风,针对学生我们有少儿太极推广,利用这位老师的资源发挥这个优势。”

  而南京不少学校的做法,则是依托学校的场地资源,与退休教师、在校大学生等志愿者合作,共同合理安排参与“弹性离校”学生的放学后时间。

  南京某小学负责人表示:“我们附近有南京理工大学,跟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合作,可以辅导学生做作业,学生回去以后比较轻松;第二,我们教室里有图书角,孩子们可以借阅;第三,学生可以分小组,做些趣味的游戏活动,比如下下棋。”

  就在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推出之时,本月11日,成都市教育局透露,将开展小学延时服务工作,相关文件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初步考虑,这项政策主要为有需求的家长们服务,自愿报名,延时放学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点。解决孩子放学后的托管问题,不少地方已经开始探索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办法,家长、学校、主管部门形成合力,已是大家的共识。

  不可否认,制度性地将中小学生的放学时间推迟到晚上6点以后,一切难题似乎都迎刃而解了。但这显然并不符合相当一部分家长的意愿。有家长认为,孩子的课业负担本来就很重,推后放学时间,会让孩子背上更多的学业负担;有家长认为,在校期间孩子很难有体育活动,不如早点放学后,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一些体育项目。当然,还有家长觉得孩子在学校里学的知识不够,需要给孩子开小灶上补习班。

  但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孩子的教育工作,全部交给学校就可以了吗?

  学生甲:以前是我妈妈来接我,她没时间来接我就去朋友家,我喜欢在家写作业,因为家里安静。

  学生乙:妈妈没时间接我就把我放在学校,妈妈不上班,她有很多事、有家务要做。妈妈有时候看着我写作业,有时候玩游戏、微信。

  青岛一些推行“校内托管”的学校,采取由家长委员会主导的校内托管模式,让家长也能参与到托管活动当中来。当地一所学校的家委会负责人认为,家委会在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方面,要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这个工作面向这么多的学生家长和学生,细致特别关键,因为工作做细了,家长觉得一步一步很流畅,课后服务单位也觉得很流畅,大家都很舒心。家长放心,这个事情做得就好,障碍就小。”

  这位负责人说,家委会在和第三方托管机构签订协议时,会把学校放在中立的位置上,最大限度规避学校的责任,提高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元祥教授认为,学生放学后的托管问题,反映的是整个基础教育体系不充分、不均衡的现状。目前,一些地方也在探索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方式方法,“比如学校在完成国家基础课程、必修课程的基础上,能不能开发一些满足学生兴趣、特长、爱好的特色课程、特色活动来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哪怕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也好,其实学校是完全有空间利用这个时间来开发一些针对学生创新精神培养、个性发展、兴趣特长的特色课程,我觉得这能够解决一些问题。”

  在郭元祥看来,解决这一综合性的社会问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以及政府主管部门多方形成合力,但学校应该承担起主体责任,“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应该政府支持、学校主导。把学生完全推到社会上去、推给家庭,我认为这还是值得商榷的。当然,我们的家长也要思考,不能说我把学生送到学校了,所有的责任就都是学校的,我们家长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也需要改变。对于社会来讲,也有一些社区机构建立托管班、专门的社区义工团队来解决这个问题。”

  郭元祥指出:“我们这么多年‘一刀切’的一些制度,可能要针对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实际做些调整、改变。能不能家长出一点、财政帮助一点、学校承担一点,这三方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这也是学校、家庭、社会良性互动的这种机制和体制所需要的。”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托管;中小学生;多方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