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中国首位冬奥会冠军杨扬:退役运动员大有可为

2017-12-11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近日,央广记者采访了全国青联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杨扬。竞技体育领域的运动员完成个人的奥运梦想后,要如何与其他体育工作者一起共谋体育强国梦?

  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迎来了首枚冬奥会金牌,而这位冬奥会金牌的历史创造者,正是短道速滑选手杨扬。当时她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中,一举夺得金牌,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得主。

中国首位冬奥会冠军杨扬

 

杨扬在比赛中

  杨扬说:“其实体育一直在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无论是我们在七十年代的乒乓外交,还是八十年代第一次回归奥林匹克家庭,以及九十年代我们开始申办北京奥运会,到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能力。一直以来,在中国的整个发展进程中,中国体育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作为体育人我是很骄傲的。”

  在整个运动生涯里,杨扬一共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是获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运动员。2006年8月17日,杨扬在北京举行了退役仪式。但退役后的她依然忙碌,“我们在运动场上价值得到了体现,也实现了个人梦想。退役之后,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延续我们的价值,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再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愿望。其实在当运动员的时候,1999年开始我就进入到国际滑联的运动员委员会,这些年一直在国际体育组织里,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未来的工作还是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里。”

杨扬

  就在前不久,杨扬、赵宏博、杜丽等退役和现役的体坛明星汇聚北京冬奥组委,参加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为使北京冬奥会更好地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发挥运动员在筹办工作中的作用,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了运动员委员会。而杨扬将担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的主席。谈到这个职位,杨扬深表压力很大。

  她说:“作为体育人来讲我感到十分骄傲自豪,但同时也觉得任务非常重。希望在国际体育组织里能够发挥中国人的作用,为国际体育事业和奥林匹克事业作一份贡献。同时,我们申办了2022年冬奥会,我前不久也刚刚被任命为冬奥组委的运动员委员会主席。这是比较新的一个任务,希望能够带领运动员委员会为2022年的冬奥会作出一份贡献。”

  同时,杨扬也谈到了运动员退役之后转型的问题。她认为,拥有专业背景的运动员都在体育产业领域当中大有可为,“如何将社会的需求及社会发展当中体育能够带来的积极影响,与我们本身的专业能力能够结合好,这将是职业最好的一个发展方向,除了以往比较单一的选择之外,比如教练、体育竞赛管理者等,其实像冬奥会这样的组织工作也大量需要由我们这种有专业运动员背景的人才去参与到整个奥运会的主办工作中。所以我认为,现在的运动员在自己的专业基础之上再多加学习,我们是大有可为的。”

  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体育的内容,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促进全民健身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日常参与健身的人群日益扩大,他们以各种方式强健体魄,而在这其中,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同时,十九大还特别提到了要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五年之后,2022年中国将举办冬季奥运会。就此北京成为了奥运会唯一一个既举办冬季奥运会又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在申办时,中国提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对于这个目标,杨扬认为,“三亿人上冰雪”不单单是有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其实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体育给大家带来的身心上的愉悦感。

  杨扬指出:“将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这是在中国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对体育的一个新的定位和提出的新的任务。更多的人感受到通过体育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无论是身体的健康还是心情的愉悦,最后我们‘健康中国’的目标是一致的。”

  对于五年之后的冬奥会,杨扬也说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她希望2022北京冬奥会真正办成一个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奥运会,“因为我们申办时是以‘以运动员为中心’为目标,如何通过我们的经验和体会,能够让2022冬奥会真正办成一个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奥运会,欢迎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到北京来展示他们最精彩的一面,让他们有一个难忘的奥运之旅,这是我们委员会的目标,也是我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方向。”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杨扬;冬奥会;全民健身;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