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称美国政府本周末或将停摆

2017-12-08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9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参众两院民主党领袖(Chuck and Nancy)达成协议,国会得以通过一项临时开支法案并由特朗普签署生效,不过这些非必要联邦支出的拨款将于12月8日到期。目前共和党的计划是在国会再通过一份持续2周的临时开支法案,直到12月22日,之后他们可能会选择再通过一项临时开支法案,从而让政府维持运行到1月。目前美国方面有哪些最新的消息?刚经受了税改法案的国会,对于有关的开支法案,又上演着怎样的博弈?

  据美联社等美国媒体当地时间6日报道,当日有记者提到本周五是批准美国政府融资议案的截止期,问政府停摆可能性,特朗普表示,停摆“可能发生在周六”。白宫方面称,特朗普希望能达成对经济负责的方案,以避免政府停摆。

  此前特朗普发推特称,“对联邦预算协议不抱希望”,随后参众两院的民主党领袖舒默和佩洛西拒绝参与特朗普的会议,两党矛盾愈发深重。不过从最新的消息来看,联邦政府停摆的危机程度并不是十分强烈,况且更加重头戏的税改投票都已获得两院通过。

  据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梅多斯表示,“没有人想要政府关门,包括自由党内的核心成员。”据悉,共和党人希望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在该党价值1.5万亿美元的税收法案上,想让税改法案在这圣诞节前颁布。媒体称,共和党不希望政府停摆,因为这将引起人们对其执政能力的质疑。

  此前,特朗普发出关门警告,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希则在社交网站上回应称,“总统特朗普是唯一讲到政府停摆的人。民主党希望总统愿意接受一份解决美国民众的迫切需求并维持政府运转的协议。”

  税改刚通过,美政府真的有遭遇停摆的风险吗?所谓政府“停摆”与否,什么又是取决因素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分析,当国会没有通过解决美国财政赤字的预算案时,导致美国债务上限触顶,引发政府“钱包”瘪瘪、捉襟见肘从而不得不停摆或暂时关门休业。

  “停摆”与否取决于国会的决定、两党的博弈。陈凤英指出,它已经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党之争。目前国会当中谈判格局如何?刚通过两院的美国税改案,与此次左右政府停摆与否的预算案之间,又将如何微妙互动呢?

  陈凤英观察,在简单多数的美国国会投票中,有关的预算案通过可能性相对较大。而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任何开支法案都会在参议院遇到阻挠,因此争取一定程度的民主党支持是非常必要的。正因为如此,参众两院民主党领袖的意见将继续在磋商中起到关键作用。

  在有关拨款的磋商中,最为基本的现实是共和党想要增加国防开支,民主党想要更多非国防开支。两方目前都受一项在2011年达成的协议的限制,该协议约定了各项开支的上限,但可以通过国会进行改变。近几年,两党多次达成协议,每一方都能获得足够的数字从而支持对方的支出优先项,这样也避免了政府停摆或者强制减支。今年国会可能再次达成协议,废除“支出帽”,但能否成功取决于两党是否作出足够的让步使对方满意。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税改法案;美国;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