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玉麦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7-12-07 07:2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为中国发展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这一宣示,正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成为新时代的中国气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专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带您聆听新时代的中国声音。

  央广网山南12月7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曾晓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西藏首府拉萨出发,往东南方走300多公里,就到了山南市隆子县。从县城再走197公里,翻过三座海拔4500米以上山口,才能来到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玉麦乡。玉麦乡不产麦子,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雨水太过充沛,以致长不出一粒青稞。全乡9户32人,驻守着3644平方公里的土地——人口最少时这里只有一家三口,被称为“三人乡”。它是通往我国领土印占塔克新地区的主要通道,和中印边境洞朗所在的亚东县相隔不远。半个多月前,记者赶在大雪封山前到了玉麦乡。

  

  玉麦沟景色

  趁着大雪封山前路还好走,娜贡和丈夫白玛坚才翻山越岭,走了8个多小时、整整一个白天的山路,赶到隆子县城来囤货。

  记者:这些都是吗?

  娜贡:是。

  记者:这里有多少袋?

  娜贡:青稞20多袋,还有土豆。

  记者:换这么多够吃多久?

  娜贡:一年都不止。

  从玉麦乡到隆子县,直线距离不过40公里,但地形险峻,去趟县里得绕道200公里,翻过三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大山。每年11月底到第二年6月,半年多时间,山口都会被大雪封堵,让玉麦成为“孤岛”,囤货是这个季节玉麦人天大的事。

  

  玉麦百姓娜贡与丈夫白玛坚才期盼脚下这条油路早日通向玉麦

  把青稞、土豆、木耳、蘑菇仔细分装好,再把集市上买来的新棉鞋和过年用的经幡小心地包裹着装进包里,娜贡才松了口气,要采买的都是日常用品,那些大件儿家里都有了。“国家政策好,光各种补贴就能拿几万块钱,家里电器什么的都有,基本上没有什么要特别置办的。”

  玉麦乡去年人均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这两年随着外来人口增加,玉麦流行用起了微信和支付宝。全乡Wifi全覆盖,4个家庭旅馆和4个小卖部都能使用微信支付。就在上个月,全乡9户人家全都接入了百兆宽带安上了互联网电视。

  一条公路眼下正加紧施工,娜贡说,路的那一头连着玉麦乡。看着工人们正往路面上倒沥青,娜贡觉得,不用年年出来囤货的日子近了,“乡里的人都在说明年这个路就可以修好,到时候进出一定会很方便。”

  

  玉麦沟景色

  就在今年十九大闭幕后第四天,娜贡的同乡姐妹卓嘎和央宗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谢、勉励她们爱国守边的精神。说起这事,娜贡就很兴奋,她说,明年会有47户人家搬到玉麦来,玉麦人气更旺,未来更有盼头。“乡书记给我们看了设计图纸,设计得非常漂亮,跟城市里一模一样。我现在想把身体养好,不然怕到时享受不到那么好的玉麦。”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玉麦乡;大雪;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