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闭幕 18项代表性科技成果脱颖而出

2017-12-06 0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桐乡12月6日消息(记者冯烁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了三个会议日,昨天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顺利闭幕。最近几天记者相继介绍了参会人员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领先技术等领域的观点碰撞和峰会期间发布的互联网行业研究成果。在这三天中,人们都感受到了哪些智慧之光?从中又能看到哪些影响你我的互联网发展方向?

  从3日到5日,72个小时,4320分钟,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齐聚美丽的乌镇,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积极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展望未来愿景。

  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提出“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简明、通俗、扼要地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路径。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闭幕式发布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贺词引发中外嘉宾热烈反响。“习近平主席致本届大会的贺信点亮大会主题,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主张赢得了广泛赞许和响应,展示了中国正在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成为贡献者和引领者,彰显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

  大会举办期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举行,18项具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从近千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Arm公司的“Arm安全架构”、微软公司的“微软小冰——情感计算人工智能”等成果。

  任贤良在闭幕式发布会上表示,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成为观察全球最前沿技术的一扇窗口,“展示的成果反映了全球最新、最重要的技术突破,代表了互联网发展方向,充分彰显科技创新的魅力。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为全球互联网创新力量搭建了展示与交流平台,彰显着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创造性贡献,成为观察全球最前沿技术的一扇窗口。”

  在第二个会议日,20个分论坛在水乡乌镇举办,业内大佬、专家围绕分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精准扶贫、数字丝绸之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进行了一轮又一轮观点的交流。

  任贤良表示:“各个论坛主题鲜明、各具特色、议题广泛、讨论深入,全面涵盖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等领域,凝聚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第二个会议日,大会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客观全面呈现世界各国发展实力和发展特点,以及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未来态势,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任贤良表示,两份报告的发布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两本蓝皮书总论部分首次设立并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

  同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在闭幕式上表示:“本届大会的一个重要创举是首次发布了两本蓝皮书,总结历史成就,分析现状特点,展望趋势远景,为各国更好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随着主持人说出“相见时难别亦难”,正式宣告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顺利闭幕。昨夜的乌镇回归静谧,新的一届互联网大会已经在路上。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互联网大会;乌镇;闭幕;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