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八项规定开启作风建设新篇章:实施5年处理逾26万人

2017-12-05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一场涤荡党内痼疾顽症、大力扭转作风的战役就此打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开启了作风建设的历史新篇章。

  昨天(4日)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周年,中央纪委公布最新成绩单,一组组数据折射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怎样的工作步伐?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介绍五年来“八项规定”如何改变中国,未来反“四风”将如何聚焦新问题,打好新战役。

  据统计,2015年、2016年、2017年1月至8月全国因管辖范围内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分别为6010余人、6770余人、5460余人,问责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问责力度不断加大。

  “八项规定没出来之前,很多领导办公室都超标准,有的看上去就像宾馆。随着八项规定政策逐步落实和深入,变化很明显。面积不是很大,很简朴。同时,干部的作风也实实在在的好转,带动现在政治生态环境的好转。”这是安徽六安一位财政系统的办公室工作人员五年来的切身感受。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中央政治局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给自己立规矩,并带头严格执行,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作出了表率。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熊惊峰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标尺和试金石。”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全国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送礼、旅游(国内)三类突出问题共计45502起。其中,违纪发生在2013年、2014年的占68.6%;发生在2015年的占17.1%;发生在2016年的占10.8%;发生在2017年的仅占3.5%;总体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基本刹住面上“四风”问题。

  “西湖会”曾经是隐藏在西湖景区内的著名高档会所,2014年在中央“整顿会所中的歪风”后开始转型。今年国庆中秋长假,中国之声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超高消费的“西湖会”已经转身成为平民化的“湖畔居茶楼曲院店”(开心茶馆)。

  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滥发钱物、出入私人会所等具体问题抓起,严肃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节日中的腐败”。熊惊峰表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着力强化“不敢”的浓厚氛围。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2万起,处理26.26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51万人,党政纪处分比例达到70.1%;中央纪委共通报曝光33批178起典型问题,涉及中管干部29人。

  中央纪委自2013年9月起,每月向社会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加大了通报曝光力度,在全国范围形成了“四风”露头、人人喊打的氛围。

  熊惊峰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县、乡、村等基层单位,强化压力传导,推动纠正“四风”工作向基层延伸扎根,“盯住具有审批权、监管权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以及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严防‘灯下黑’。我们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严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原则上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一案双查’,既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又加大问责力度,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017年1月至10月,全国共查处了3.78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7年的有9600多起,占当年查处总量25.5%,数据说明,尽管不正之风已经总体得到有效遏制,但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纪的行为还有增量,有的问题还出现隐形变异,整治“四风”问题的任务仍然艰巨。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释放出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的强烈信号。熊惊峰表示:“我们要继续紧盯享乐、奢靡之风,重点关注改头换面、由明转暗的隐形变异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我们还要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加大纠正和查处力度。”

  熊惊峰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停,半步不能退。要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中拓展。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中央;八项规定;作风建设;反“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