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下浙商]海外再造一个浙江

2017-12-01 09:1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在外闯荡许久,回家对于每个人而言是最温暖的字眼,在今年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33000名浙商齐聚回家,他们围着红色的围巾,互相拥抱、寒暄,给彼此家人般的支持和力量。

  相聚终有时,在家积蓄了足够的力量,他们又将再出发,而有些人则早已扬帆远航,目标瞄准海外市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从最初的集腋成裘到自信并购,“走出去”成为这些年浙商的重要选择。据统计,数以百万走出家门的浙江人,每年创造的财富总量已经与浙江省全年的GDP相仿。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天下浙商》,今天为您推出第三篇:海外再造一个浙江。

  央广网杭州12月1日消息(记者冯烁 杜金明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明初,浙江湖州的沈万三就借助江南“东走沪渎,南通浙境”水陆发达的特点,把内地的丝绸、瓷器、粮食和手工艺品运往海外。几百年时光流转,物流变得发达、信息变得顺畅,浙商的脚步却没有停歇,他们依旧在乘风破浪,不断开拓自己的商业疆土。当下,全球1200万浙商每年上缴利税超过千亿元,成就了一个个商界奇迹。

  扬帆远航 从造船开始

  浙商的商业哲学是:“唯利是图”不足取,但“微利是图”却能积少成多,是生财之道、赚钱之术。在他们看来,“赚一厘钱也光荣”,而正是这一分一厘的集腋成裘,奠定了浙商出海的基础。

  1998年,杨宝庆所经营的还是一家村办企业,但是骨子里的务实肯干和敏锐的商业嗅觉给他带来了无限商机。杨宝庆认为:“浙商是聪明智慧、务实肯干、坚韧不拔的。一旦锁定了目标,通过一定的方法,只要给一条缝,他就可以打开一扇门。”

  杨宝庆提到的这“一条缝”正是1998年,一份来自加拿大客商的餐包订单。对于普通制造商而言这份订单算不得什么,做完交差就行,但是杨宝庆却通过这1000只餐包的订单察觉到了欧美人对休闲运动的热衷,继而在户外休闲领域发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杨宝庆试着运用资本工具,使泰普森控股集团陆续收购了荷兰、法国的几家休闲旅游品公司。除了跨国并购,他还在美国和欧洲直接建立了自己的销售公司,商品就这样卖到了北美最大的休闲用品超市。这一切其实仅仅是杨宝庆大梦想的一小步。

  杨宝庆说:“我们其实2004年在美国芝加哥设立公司,2008年在德国设立了公司。最近是在洛杉矶收购一个品牌,去年是在英国。现在我们的策略就是整合生产资源,把行业的二线品牌收购、打造,再创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

  其实和杨宝庆有着同样大梦想的浙商并不在少数,宁波商人邹继华也是其中的一位。但他专注的领域不是别的,正是近些年大热的健康领域。

  要想1+1大于2 还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2003年,邹继华成立了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新型体外诊断试剂及临床检验仪器研发、生产、销售,名头中带了科技二字就意味着将与技术结缘。

  在生物科技和生命健康领域,中国的技术跟国外至少差距5-10年,要想得到前沿技术唯有前往欧美、日本砸下重金。然而,出海就意味着要尊重别人的游戏规则,当黑头发黑眼珠遇上金发碧眼,强烈的水土不服让邹继华一度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邹继华指出:“美国其实是很排外的,它并不希望中国企业收购,而是希望本土企业收购。游戏规则都是由他们解释,我们也搞不清楚,而打分规则就是本地企业加分多,我们没有其他加分项,只能往上加钱。这个规则对我们跨国并购非常不利。你认为这个东西好,你就用足够的钱压倒对方,因为你没有加分项。”

  去年4700万美元砸下去,邹继华终于拿下了心脏病高端检测方面国际领先的独家技术。尽管技术在手,但是日新月异的科技变化也让他时时刻刻有着危机感,在他看来,砸钱买技术只是第一步,唯有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才能不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收购完全是跟我们产业链吻合或者说打通的,我们就是要实现技术上、渠道上的互补。因为我们认为大健康产业太大了,也是国家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在美国,生命健康已经占GDP比重第一,中国未来应该也会像美国一样,生命健康占GDP比重最大,我觉得这个市场已经大得不得了。”

  当越来越多的浙商投身于海外市场的开拓,将商品卖到千家万户,把产业链铺设到全球各地,一个“创新者赢”的新时代即将到来,而这样的创新不止于产品技术的革新,背后更有中国品牌的树立。

  要想产品真正站得住脚 走出品牌“盆地”必不可少

  有人用“直挂云帆济沧海”来形容浙商出海的盛况。就当产品走出国门的时候,国际贸易中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双反”的大网也开始合围浙商企业。早年,凭着“以价格换数量”,浙商硬是在艰难困苦中白手起家。现如今,经营丝绸生意起家的万事利集团第二代掌门人屠红燕表示,要想真正完成从中国话再到世界语的蜕变,就需要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华丽转身。

  屠红燕认为:“这一现状是中国企业发展的通病。所有的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最早是做外销,给别人做贴牌加工,导致中国企业本身对自有品牌意识不够强烈。以丝绸来讲,中国高档生丝出口占世界比例70%,世界范围内前50位有女装的奢侈品品牌,可能其90%的高档原料来自于中国。一说到丝绸,高档的丝绸面料就是出自中国。但是没有中国的奢侈品。”

  2012年自接棒万事利集团以来,屠红燕先收购了拥有120年历史的法国丝绸企业马克罗茜,又挖了爱马仕“墙脚”,引进了有着国际声望又有世界一流奢侈品牌管理经验的高端人才,在国际舞台上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中国丝绸的半边天。

  屠红燕表示:“现在万事利定位‘成为中国丝绸行业的领导品牌,让世界重新爱上中国丝绸’,这两句话也许说来很容易,但是我们花了十年转型升级,未来十年,还要再转型升级。我们现在就在做第二次转型升级,让我们的品牌从文化创造转向为品牌塑造。”

  据浙江省商务厅的数据,今年1-10月,浙江省以并购形式实现的境外投资项目有95个,并购额达39.07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比重52.83%,是浙江省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形式。

  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从泥腿子企业家,到收购沃尔沃,再到收购宝腾莲花,坚定地走向国际市场……

  陈志远,迪拜中国商品城董事长,曾在中东的骄阳下摆地摊,打开阿联酋与中国的贸易桥梁…… 

  郑坚江,奥克斯集团董事长,蹚出竞争激烈的泥潭,布局智能化凸显中国“智造”新风采……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浙商;并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