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候任主席鲍威尔接受参议院听证 专家:加息前景乐观

2017-11-29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1月28日,本月2日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下届美联储主席人选杰罗姆·鲍威尔完成了他的参议院听证程序。此前,鲍威尔已经通过美联储官网公布了他的证词内容,他计划在保持就业市场强劲增长的同时,推动美国通胀率逐步升至2%的目标。

  目前来看,鲍威尔在明年2月接替耶伦,成为下届美联储主席,已经不存在太大悬念。本月2日,总统特朗普在提名鲍威尔时曾评价他很忠诚,也很聪明。

  特朗普说:“我们的经济需要健全的货币政策,和对银行系统的慎重监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美联储拥有强大的声音和稳定的领导者。我提名杰罗姆·鲍威尔担任我们的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十分重要的原因是,他将完全遵循这样的领导风格。他很强大,很忠诚,也很聪明。”

  鲍威尔将成为30年来首位不具有经济学博士专业背景的美联储主席。不过,他拥有律所、投行、私募基金、政府、智库等众多机构的工作履历,鲍威尔从2012年起担任美联储理事,已经与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共事多年。就连一贯质疑特朗普经济政策的《纽约时报》,也在专栏文章中评价说,特朗普“令人意外地”作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美国舆论信赖鲍威尔的决策风格,自然有他们的理由。提名宣布当天,在特朗普夸赞鲍威尔“强大”、“忠诚”和“聪明”之后,鲍威尔则明确强调了希望保持美联储决策独立性的立场。

  鲍威尔表示:“货币政策关系到全美国的家庭和群体。我强烈认同这样的使命,我承诺会在长期的货币政策独立传统的基础上,以最充分的证据为依据,作出客观的决定。”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相较于耶伦时代,鲍威尔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十分剧烈的改变,“耶伦期间渐进调高利率的方式,可能在鲍威尔时期还会继续。他们两人这方面风格是一样的,同时鲍威尔强调了货币政策的弹性,对经济稳定增长和对就业的高度关注。所不太一样的,可能是鲍威尔更重视银行稳健经营的发展,他可能在核心改革的原则下,放松对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他对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关注的。同时这两人都特别强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鲍威尔更强调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公众和国会的责任。”

  近年来,加息逐渐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关键词,但也有人批评说,耶伦执掌的美联储有时会“用嘴加息”,给出高度预期,最终却没有如期执行。那么在鲍威尔时代,这样的情况是否还将持续?谭雅玲对此指出,随着美国经济的回暖,鲍威尔时代美联储持续加息的前景将会更为乐观。

  谭雅玲说:“耶伦和鲍威尔,还是要看美国经济环境的要素来决定加息的取向,而不是其个人风格能够带来什么特色,或者给美联储带来什么影响。耶伦时代经济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今年一年美国经济(增长率)才基本稳定在2%以上,2016年和2015年,经济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觉得,鲍威尔时代,可能从明年开始,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到3%,即相对算是中上等的经济增长的话,可能对鲍威尔执行美联储加息的政策,利好会比较多。”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