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世界科技前沿 科技部批准组建6大国家研究中心

2017-11-28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新科技革命加速推进,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多方合作、协同创新的大科学时代。为适应时代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建设,21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批准组建北京分子科学等6个国家研究中心的通知》。《通知》表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获批组建6个国家研究中心。

  国家研究中心的组建将把更多科技资源体系聚合起来,让科学家群和技术人员群更好地协作攻关,提高创新效率。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指出,此次这6个国家实验室被批准建设国家研究中心,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迎来重大进展,未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也将会迎来优化整合。科技创新基地如何更好地优化整合?国家研究中心的主要作用又是什么?

  21世纪初,科技部先后批准沈阳材料科学等6个试点国家实验室。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介绍,21世纪初,着眼于我国基础研究未来发展,科技部先后批准沈阳材料科学、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筹)、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共6个国家实验室。

  过去的10年来,6个实验室共获得99项国家级奖项,81项国际级奖项,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约40项。国家实验室还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队伍,现有固定科研人员2000多人,其中3人获国家最高科学奖,拥有两院院士69人。

  昨天下午,科技部宣布,经专家论证,批准组建北京分子科学等6个国家研究中心。叶玉江表示,国家研究中心是适应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特点的学科交叉型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组建的国家研究中心共6家,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组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组建);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组建);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组建);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组建);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建)。

  国家研究中心是在现有试点实验室和已形成优势学科群基础上组建的。叶玉江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组建国家研究中心已经具备的良好前期工作基础。“重点实验室都是单学科的,规模小,怎么来探索比较大规模的研究,特别是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是现代科学前沿研究的重要方向,也是产出重大原创成果的主要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讲,这6个实验室的试点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今年4月,科技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15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报告介绍,截至2015年底,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55个,试点国家实验室7个。其中,与其他6个试点国家实验室不同的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已经正式组建。其余6个试点国家实验室均转为国家研究中心。在未来,全新的国家实验室将如何建设,是值得特别关注的焦点。

  叶玉江表示,下一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也将迎来优化整合。今年8月,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委联合印发《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方案明确表示,将对根据整合重构后各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功能定位和建设运行标准,对现有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基地和平台进行考核评估,通过撤、并、转等方式,进行优化整合。

  叶玉江表示,国家研究中心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符合科学发展趋势且对未来长远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聚焦可能形成重大科技突破且对经济发展方式产生重大影响的基础科学问题,聚焦学科交叉前沿研究方向,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创新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学科引领中心、科学知识传播和成果转移中心。”

  叶玉江透露到2020年初步形成国家研究中心体系。“在组织6个国家研究中心抓紧制定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开展建设工作的同时,将根据世界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和国家长远发展重大需求,择机启动新的国家研究中心建设,到2020年初步形成国家研究中心体系。”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科技部;国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