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油价回暖 专家:对产油国未必有益

2017-11-25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和去年1月跌破每桶30美金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相比,对于各大产油国而言,在如今已经超过每桶60美金的报价下,日子已经好过许多。而国际油价的回暖,被认为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联手俄罗斯等其它产油国共同执行的减产措施,密切相关。

  不过,各大产油国毕竟各有利益盘算,类似的政策能够执行多久,换句话说,现在的油价能够持续多久,尚属未知。事关油价,这背后往往也有着复杂的利益交换甚至斗争。

  本月30日,即下周四,欧佩克将在维也纳举行第173届半年度会议,产油国将在该会议上讨论是否延长明年3月将到期的减产协议。日前,欧佩克在官网公布了会议日程,其中的重头戏,欧佩克秘书长和多国油长的闭门会议将于当地时间12点召开,而下一项议程15点就开始了。换言之,决定国际油价走势的核心部分,最多只有3个小时。

  在短短三个小时里解决国际油价走势的大事,是各产油国已经私下达成了共识?还是暗流涌动,长谈无益?关键是油价会不会继续上涨?

  虽然会议设置的议程未必会“按时按点儿”结束,依然存在各方争执不下、甚至拖延至深夜的可能,但至少从这一次大会的议程设置来看,欧佩克各成员国对于在组织内部达成一致似乎颇有信心。外界普遍猜测,欧佩克成员国普遍支持继续延长减产协议。

  但与此同时,在欧佩克成员架构之外,产油大国俄罗斯顾虑重重,是否愿意继续以低产量换取高油价,尚存变数;而美国的页岩油开发商也在摩拳擦掌,很可能要增加产能。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指出,目前欧佩克减产计划面临的主要压力,正是来自这些欧佩克组织外部的竞争对手,“如果没有俄罗斯或者其他一些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呼应,价格也很难维持,但是俄罗斯的担心也可以理解。美国各级油气的开采成本有所不同。最低的可能三四十美金就可以开采,因此,在低价的时候这些油田就一直保持开采状态。而有些油田需要的开采成本更高一些,如果达到五十到六十,这些油田都可以开采。一旦更多的这类油田被开采,其他国家也会效仿,应用美国的先进技术开采本国的油气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曾经在国际石油市场几乎是呼风唤雨的欧佩克,也注意到“石油经济”越来越尴尬的处境。两年前的油价低迷时期,不少依赖石油收入的小国已经面临巨大压力;而在未来,除了需要面对来自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的直接竞争,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也让石油的经济和安全价值预期开始出现缩水的迹象。

  最近两年,石油产量全世界第一的沙特阿拉伯已经开始谋求现代化转型,其他欧佩克成员的忧患意识也在不断增加。不过,在韩晓平看来,长期依赖石油收入的欧佩克成员要想真正改变自身经济结构,恐怕将会十分艰难,“欧佩克国家有时相对更短视,油价保持这样一个位置,当然能使欧佩克国家短期利益得到一定保障,可以获得更多收益。但是长期来看,一定会加速类似电动汽车、储能电池、燃料电池等这些新的替代技术的发展。大概到2030年或是2040年,可能很多国家不再使用燃油汽车,这样肯定对整个全球产油国的利益形成长期的影响。当然在长期影响之前,产油国如果能拿到更多资金进行产业机构的调整、转轨,对这些国家也是好事。但实际上,这非常困难。一旦有了钱就会马上花掉,花掉以后就会形成更多的钱的需求,这就形成一个窟窿,而要弥补这些窟窿就越来越难。所以油价的上涨,对于产油国也并非好事。”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油价;回暖;产油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