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乒乓球世界杯再换新球 业内:多球并用促进各国选手百花齐放

2017-11-25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放眼中国竞技体育项目,乒乓球绝对称得上王者,在国际乒乓球赛事中,中国军团包揽奖牌似乎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也许是看中国乒乓球队站在顶峰实在孤单,一直以来,国际乒联都会通过规则、器材的改革,拉近各国球队、球员水平。就在近日,国际乒联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8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的日程安排,其中透露,这次世界杯团体赛的比赛用球,将会是以前从未在世界大赛上使用过的双鱼V40+。换句话说,国际乒联又一次在世界大赛里换球了。

  有中国网友评论说,国际乒联一直在试图通过技术手段消弱中国乒乓球的实力,为达成这个目标,国际乒联真是拼了;还有人说,平时业余比赛自己打着玩,换球都没有国际乒联这么频繁。那么,国际乒联在大赛中换球,真是为了削弱中国运动员的优势么?换球能对中国运动员的成绩产生实质性影响么?

  球台、球拍和乒乓球,是乒乓球比赛里最重要的三大装备,除了球台之外,国际乒联对于球拍和乒乓球的规格要求,都有过不少的变化,比如小球变大球,长胶被禁用,这都是过去十几年间乒乓球运动规程的重要变化和更改。其实最近的这次换球,并没有调整球的大小,还不算是特别大的改变。

  报道乒乓球项目多年的体育评论员梁言认为,这样的变化,其实不会对运动员的成绩和发挥带来特别巨大的影响,“材质大小的变化肯定给乒乓球带来重量的变化。会带来风阻的变化、旋转的变化、力量大小的变化,对运动员提出新的要求,这个要求对运动员来说并不是非常难做到的。这些变化,无论是用蝴蝶的、红双喜的还是广东双鱼的,因为材质是一样的,产地不同,可能会略有差异,但不会对运动员特别是高水平运动员、超一流队伍不会带来根本动摇,可能对个别运动员个别打法稍有影响,但不会产生绝对影响。”

  有人发现,其实国际乒联这次的举措并不是换球,准确说应该是多球并用,在今年和明年的世界杯、世乒赛、国际乒联巡回赛这三项大赛上,使用的乒乓球品牌都不一样,分别是双鱼、蝴蝶和红双喜。

  梁言认为,多球并用的目的,与其说是削弱中国选手一家独大,不如说是促进各国选手百花齐放,“国际乒联考虑一方面是让比赛有变化有悬念,就看你适应的快慢。因为个体有差异,有的运动员适应慢,特别是一些所谓优秀运动员,打惯了一种球,可能真的有人转不过弯来。但是对于有些原本水平在一流二流之间,可能会在一场比赛中,正是因为器材的变化,成绩有了提高。但这也只是一时的。所以这种变化,我们和外国都要适应,只是我们是大面积适应,国外的是个人的局部的小的适应。我觉得这是平等的。国际乒联想让这个项目有悬念、有活力,这应该是和中国乒乓球界、乒乓球人的初衷和本意没有冲突的。”

  为了促进世界乒乓球运动均衡发展,中国乒乓球届其实也在不断做着努力,过去大家津津乐道的所谓养狼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一家独大也意味着有领路人在前指引,梁言指出,其实所谓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会影响世界乒乓球运动的说法,也许只是我们自己的杞人忧天,世界乒乓球运动还远远没有到因为缺乏竞争而朝不保夕的地步。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乒乓球世界杯;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