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伊斯兰国”主要据点被剿灭 但该组织未被消灭

2017-11-23 0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被剿灭。同一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也发出了同样的声明。

  从2014年开始,“伊斯兰国”控制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领土以及叙利亚北部和东部地区。经过3年多的战斗,伊政府军已收复大多数被占领土。今年11月17日,伊拉克政府军成功收复“伊斯兰国”在伊境内的最后一处据点拉沃镇,并继续在安巴尔省西部沙漠地带展开清剿行动。

  而伊朗宣布的剿灭标志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最后主要据点阿布卡迈勒被收复。伊拉克和伊朗的表态,是否意味着极端组织IS已经被终结?国际反恐形势将出现什么新转变?

  鲁哈尼当天向全国发表电视直播讲话时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苏莱曼尼当天向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通报了“伊斯兰国”被剿灭的消息。“我想感谢伊斯兰的战士、伊朗外交官、政府和国家,感谢最高领袖和军队,也感谢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一起剿灭了一个只带来邪恶、破坏、谋杀和野蛮的组织。”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份通报。通报说,伊朗派遣的军事顾问在打败“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伊朗军人与伊拉克和叙利亚人民并肩作战,收复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最后主要据点阿布卡迈勒,这场联合反恐行动取得最终的胜利。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1日表示,在收复拉沃镇后,伊拉克已在军事上终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我们即将宣布彻底战胜‘伊斯兰国’。从军事角度来看,我们已经结束‘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存在。伊拉克人有权庆祝胜利日。我在等待最终的报告,以宣布彻底战胜‘伊斯兰国’。”

  阿巴迪说,伊拉克在过去3年的反恐战争中取得重大成果,在收复拉沃镇后,“伊斯兰国”残余分子只能在西部沙漠地带躲避。待政府军在西部沙漠地带的清剿行动结束,他将宣布“伊斯兰国”的最终失败。阿巴迪同时强调,恐怖组织的威胁并未消失,如何阻止“伊斯兰国”在城市发动袭击将是下阶段伊安全部门面临的重大挑战。此外,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处21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表示,俄叙在叙利亚的联合反恐战争即将结束。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伊斯兰国”的主要据点被拔除没有悬念,但这一极端组织远远没有被消灭,恐怖主义思潮更没有消失。“其一,即使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仍然占据一些村庄,而且散布的面积比较大,大概有两三万平方公里。其二,‘伊斯兰国’的有生力量、武装分子并没有完全被消灭,‘伊斯兰国’剩余的武装分子广泛地散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而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武装割据的状况为他们的生存提供了条件。第三,‘伊斯兰国’这些势力自2015年以来在不断地向全球回流,这些对全世界包括欧洲、亚洲、东南亚都是巨大的安全威胁。要想彻底消灭他们非常难,短时间内无法实现。”

  2014年6月,该极端组织宣布所谓建国,更名为“伊斯兰国”。同年9月,美国组建了一个包括英国、法国等54个国家和欧盟、北约以及阿盟等地区组织在内的国际联盟以打击“伊斯兰国”。由国际社会多国参与,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被消灭为什么是伊朗来宣布?分析认为,一方面是伊朗的军事力量确实早就介入到这两国的反恐战争,另一方面这本身也是反恐舆论战的一部分。

  随着“伊斯兰国”宣称被消灭,国际社会的反恐形势也将发生变化。而李绍先认为,这个变化将是更加严峻,“联合国公布的‘伊斯兰国’内共有来自八十多个国家的武装分子。‘伊斯兰国’覆灭以后,来自这八十多个国家的武装分子都要寻找自己的地方,首选肯定是回流,这给相关的国家带来巨大的隐患。这也是国际反恐形势发生的重要变化,这一年多来一直在这样演变,各国面临的压力都非常大,国际反恐会有一段时间非常严峻的局面。”

  极端组织被消灭之后,更大的博弈才真正开始。当地时间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索契举行叙利亚问题三方会谈,主要议题是叙利亚问题最新进展和地区局势。而美国也绝不会袖手旁观。不难看出,未来中东地区的大国博弈只会更加激烈。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剿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