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航MH370原告代理律师张启准:或需半年正式开庭审理

2017-11-22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马航MH370失联乘客家属起诉马航等五个被告航空运输损害责任纠纷一案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召开庭前会议。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原定为20日到24日的会议却已经于昨天(21日)中午结束,比原计划提前了三天半。

  根据原告代理律师、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在微博发布的公告,庭前会议程序严格、组织缜密、夜以继日,书面答辩、证据交换全部完成。那么会议上各方主要讨论了哪些问题?大家存有争议的焦点又是什么?

  部分乘客家属的代理律师张起淮介绍,与正式的开庭不同,庭前会议上,原被告双方主要以交互证据为主,为的是在庭审阶段加快速度,但由于一些被告方证据准备不足,原本预计5天的庭前会议,实际上只用了一天。“原来考虑到案件是涉外案件,被告众多,原告不同,案件的证据有十四箱,比较复杂,可能会时间较长,充分考虑到时间问题安排了五天,但由于昨天我们开庭比较仔细,被告答辩意见完全一致,我们用最简洁的语言说明了最需要说明的话,上午开完了所有的案件。”

  据介绍,本案被告共五名,除了事件后重组的新马航、老马航外,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发动机生产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以及德国安联保险同样被列为被告。张起淮解释:“客机重要的零件是发动机,如果发动机质量有问题,是飞机出现事故的最主要原因,这架飞机又是波音777这种大型宽体机,在航空器的事故或事件中,发动机商被追为航空事件、失联事件的被告已不是第一次,因此我们把他列入被告。”

  张起淮说乘客家属认为五位被告存在相互推诿、怠慢履行职责等问题,除波音、罗罗公司认为自家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之外,新老马航之间也存在互相推诿,对此家属态度十分不满。“五个被告共同答辩的共性是互相推诿,他们既认可飞机不在了,又要说我们没有怠慢职责,这些矛盾的答辩,老马航说飞机虽然失联了,但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出事在哪个地区、就应该由那个国家、哪个地区的组织搜救。新马航说,失联的时候还没有成立,成立之后双方有约定,由老马航来承担所有的赔偿责任。”

  张起淮介绍,乘客家属的主要诉求是要求书面告知飞机状况,以及为何造成失联的原因,从而明晰责任人到底是谁。

  在明晰责任人之后,家属将要求责任人履行芝加哥民用航空公约中的规定,补偿给家属造成的伤害,张起淮介绍,所代理的十几位家属中,要求赔偿金额从1000多万至7700多万不等,依据的是家属各自的痛苦程度,失联旅客的年龄、收入、家里的负担大小,以及所在城市的收入水平等方面确定的。“在这个过程中按照国际公约,芝加哥公约附件12、13的规定,是否履行了义务、义务没有履行的原因、给家属造成的伤害有什么补救?对于事件发生到目前为止,你所承载的这些侵害性的行为如何停止和补救;最后是赔偿费用,包括诉讼费、律师费和发生的相关费用应该由他承担。”

  对于公众关心的案件何时将正式开庭审理?张起淮说,由于涉外案件没有审理期限,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开庭审理。“根据中国民事诉讼法的主要规定,涉外案件没有审限,这个案件既有高度的重视又高度的认知,这种情况下这个案件可能要半年才能进入正式的开庭程序。”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马航;失联;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