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航MH370民事索赔案庭前会议召开 律师:庭审或需更长时间

2017-11-21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案件代理律师向记者透露,从昨天(20日)开始进行为期五天的庭前会议,着手审理有关马航MH370航班失联乘客家属提起的民事索赔案。这也意味着,MH370失联事件在国内的诉讼即将启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立案受理乘客民事索赔诉讼37件。

  马航MH370民事索赔案庭前会议召开 要求明确责任再进行赔偿

  五个被告分别为:美国波音公司、英国罗尔斯飞机发动机制造商、德国安联保险、马来西亚航空和新马航。其中,新马航是于2015年9月1日,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改名而来,希望能够卸下因MH370和MH17事件带来的沉重营运包袱,重新出发。

  庭前会议是在开庭以前,审判人员召集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对回避、出庭证人名单、非法证据排除等与审判相关的问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的一种会议,是为正式开庭所做的准备。

  为期五天的会议,都会谈到哪些问题?从去年3月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发布消息称已经立案受理乘客家属索赔案以来,已经过了一年多,案件都会有哪些进展?正式开庭又将会安排在何时?昨晚,多位家属的代理律师、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的专访。

  张起淮告诉记者,本次的庭前会议主要是明确身份和诉讼请求,原被告进行举证,不会进行置辩。本次一共有36位乘客家属提起诉讼,他是其中14位家属的代理律师。张起淮介绍,他代理的家属诉求主要分四类,“第一,关于飞机现状,要求他们书面答复,现状,即飞机到底是在飞?在水里?在地面?第二,要求明确事故调查的责任,谁来承担责任?谁来明确责任?第三,对于事情的发生,按照芝加哥公约规定,在飞机失联以后,应该对乘客家属进行的抚慰、救济、补偿没有尽到,要求进行损失赔偿。第四,律师费、交通费、食宿等来回维权的费用。”

  张起淮告诉记者,他代理的14位乘客家属中,要求赔偿的费用不等,最高的7000多万,最低的1000多万,除了起诉的这30多位乘客家属外,中国其他60多名乘客家属已经与马航达成赔偿协议,而本次进行起诉的家属,要求先明确责任,再进行赔偿,“现在中国有60多名乘客家属已经和马航达成协议,获得赔偿,签署了一个免责条款,即不管事故有没有责任,都免去事故所有责任人,不论是新老马航还是罗罗公司或是波音。而我代理的这些人,不愿意免除这些责任,要求明确责任,最后再谈赔偿问题。”

  据张起淮介绍,五位被告的代理律师昨天也到庭进行陈述。其中新老马航之间,还在责任上有所“推诿”,“老马航是第一被告,他说,飞机失事以后按照公约的规定,由哪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他们,有关组织去搜救,和它没关系。新马航则说,飞机摔的时候,公司还没成立,公司之间有文件,这由老马航负责。”

  张起淮说,期间,波音公司和罗罗公司表示自己生产的飞机和引擎质量与此次事故无关,安联保险则认为,保险人与再保险人并不是安联。但张起淮认为,马航在此前赔偿时,使用的就是安联保险的保险单,应对赔偿负责:“其实这件事很好办,马航在庭上,有义务对法院当庭说明其保险公司是谁,因为国际赔偿组织规定所有的航空器运营人都必须对飞机做强制性保险。所以答辩和答辩人,是这样的情况。”

  对于公众关心的案件何时能正式开庭审理,张起淮认为,由于程序复杂,涉及人数众多,被告方证据有待补充,庭审将至少会在3个月以后,甚至更长的时间举行。

  马航MH370失踪原因谣言四起 专家解析破除谣言

  在MH370民事索赔案有了实质性进展的同时,这两天,一篇题为《马航MH370调查终结篇》的网络文章被广泛传播,文章认为飞机被电子遥控劫持,然后被“绑架”到某外国秘密海军基地。文章还煞有介事地提出很多证据。

  这到底是经过认真研究的结论?还是不负责任地给失联乘客家属的伤口又洒了一把盐?前天(19日),有署名为资深机长陈建国的作者对这篇文章做出驳斥,指出作者的航空理论完全错误,术语也是拼凑起来迷惑外行人,完全没有任何可信度。目前,文章已经被微信官方标注为谣言。

  昨天,中国之声编辑采访了国内一家大型航空公司长期执飞国际航线的飞行员王先生。王先生表示,那篇文章的迷惑性在于,它并不全是一派胡言,而是“似是而非”。

  比如,对其中“飞机失踪的地方是在吉隆坡和胡志明市之间雷达管制区域的交叉地带,实际上是雷达盲区”,幕后黑手故意挑了这个最薄弱的地带下手的说法,王先生指出,单说雷达监控不到的地方,绝对存在;问题就是,MH370航班绝没有飞到这种地方,“这种一定会存在盲点,不可能把雷达覆盖到所有位置。雷达通讯也有距离,但是MH370的航线下面并不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也并不是一望无际的大西洋,也不是极地。下面有陆地有岛屿就可以建立雷达基站,理论上,雷达覆盖应该是全面的。所以他之前所陈述的那些观点并不存在。” 

  谣言的核心内容是,MH370被地面设备和人员遥控。以现在的飞机设备或遥控技术而言,有没有能用地面设备遥控的民航客机?或者有没有能用地面设备遥控民航客机的技术?王先生介绍,这一谣言的迷惑点在于,遥控飞机的技术有,比如靶机或无人机,但民航客机绝不可能被遥控,“因为民航客机的所有计算机没有与其他算机联网。我家电脑没有插上网线,怎么给你电脑发邮件?所以,民航客机不可被遥控,也不能被遥控,如果民航客机能被遥控,旅客坐在客机上,不就跟货物一样?另外,民航客机如果能被遥控,飞行员为什么还要在飞机上?” 

  此外,谣言中还有很多常识性硬伤。文章称,飞行员会把无线电通讯频率调到7600兆,代表飞机有故障;把频率调到7500兆,代表飞机被劫持。王先生指出,这是名副其实的偷换概念,飞机的通讯频率根本达不到7000多兆赫,实际操作是给地面发送内容为“7500”和“7600”的代码,“这个说法有,但是他所说的频率并不准确。广播电台调一个频率,它就是对应的;客机频率却不一样,相当于在应答机上设置一个数字,但是这个数字通过信息的形式告诉地面,并不是通过某个频率来传达。” 

  也许正如署名为资深机长陈建国的作者所说,MH370失踪的原因可能并没有那么复杂,只是现在失踪了,没有找到而已。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马航MH370;庭前会议;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