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组阁谈判陷入僵局 专家:三党联盟仍是目前最好选择

2017-11-20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前在9月24日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中,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和基社盟联盟党以33%的得票率保持第一大党的地位。默克尔虽然成功迎来了她的第四次总理任期,但等待她的还有令人头疼的组阁难题。

  在第二大党社民党明确表示不再与联盟党组阁后,联盟党与亲商的自由民主党以及偏左的绿党组成三党联合政府便成为可能性最高的选项。由于这三个党的代表色为黑、黄、绿,组合起来刚好是牙买加国旗的颜色,因此被媒体称为“牙买加联盟”。然而数周以来,三党就组成联合政府进行的试探性协商却是争吵不断。

  德国总理默克尔原本希望在16日完成试探性谈判,显然预期没能实现。当地时间18日各方又进行了长达15个小时的彻夜谈判,但仍旧没有谈拢。自由民主党主席林德纳表示,目前的谈判必须要在当地时间20日下午前结束。目前,距离这一时限已经所剩无几,各方的最后一搏是否取得了成果?

  回顾本次组阁,从基民盟和基社盟这对姊妹党的谈判开始就要比以往艰难。10月8日,一向坚持难民开放政策的默克尔同基社盟达成一致,同意每年德国新增难民人数不超过20万人。然而在此之前,默克尔曾多次公开拒绝为接收难民数量设置上限。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分歧则更加明显。三党在气候变化、能源、交通、移民、欧元区政策等多方面仍然存在争议。作为新面孔的绿党与自民党都执着于展现自己的立场。

  虽然默克尔领导的政党在此前的大选中排名第一,但得票率跟前几届大选相比却显著下降,这也让谈判桌上的默克尔和联盟党成了被迫妥协的一方。中国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上一次联盟党与社民党组阁也经历了80多天的漫长谈判时间,这次的谈判时间并未超出外界预期,但默克尔及其所领导的政党对德国政局的掌控力减弱却已经显现。“默克尔不得不再次发挥以前让大家充分讨论方式,最后她来找妥协方案。这是导致现在谈判旷日持久且艰难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德国的选举、组阁情况一直被视为欧洲乃至西方政治是否能够稳定的象征或重要标志。让谈判旷日持久进行下去且时不时曝出一些很艰难的信息不利于德国政治稳定。默克尔提出要有阶段性的东西出来,尽早地把积极信号向外界传递。现在已经过了她所提出的最后期限还没有结果,可见谈判艰难,也表明默克尔和她的基民盟掌控力有所下降。”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曾向外界坦言,与会政党在部分政策议题上“立场非常不同”,但她相信能够成功。“我们每个党有自己的主张,谈判的目的是尽可能多地在未来将要组建的联合政府的执政纲领中体现我们各自的立场。当然我们在一些问题上立场是大相径庭的,因此为了推动组阁最终实现,我们都互相求同存异,互相倾听对方诉求。总而言之,我相信组阁最终会取得成功。”

  虽然默克尔本人对组阁成功充满信心,不过民调数据却给出了另一种答案,根据德国民调机构ARD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仅有45%的选民支持当前联合组阁的方案,这比一个月之前下降了12个百分点。同时,却有高达52%的受调查者认为,所谓的“牙买加联盟”不过是“最不差的选择”而已。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马丁-舒尔茨也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公开嘲讽说如果组阁失败,应该尽快考虑重新举行选举的事宜。对此,崔洪建认为,重新大选不符合目前德国政治和欧洲政治需要,“牙买加联盟”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一旦组阁,德国的政策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比如对待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关系、对待欧元区改革的立场、对待难民问题等。现在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已经进入议会,未来它在议会里对德国政府的政策会扮演什么角色增加了新的变数。尽管三党联盟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现在看起来,这仍然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德国;默克尔;组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