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 专家:厕所革命系务实之举

2017-11-20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侯艳 王楷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这是3年前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公开呼吁。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发动了一场厕所革命,提出3年内要实现全国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如今三年过去了,厕所革命成效究竟如何?昨天(19日)是世界厕所日,国家旅游局又发布了《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将如何继续推进这场革命?

  厕所革命虽成效显著 仍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

  一个小小的厕所,会直接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发动厕所革命,提出从2015-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3年内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昨天,国家旅游局发布最新数据表明,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三年行动计划5.7万座的19.3%。这几年,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企业社会投工投力都在逐年增加,国家财政这三年已经投入了18亿来搞厕所建设的补贴,各地方力度更大。”

  调查数据显示,80%以上的受访者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显著变化,满意度大幅提升至80%以上。有游客认为,“公共厕所这两年明显感觉比原来干净了,也没有什么异味。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女士上厕所还是有点费劲儿,政府也说过男女厕所的比例会做一些调整,但是在很多地方不太有切身感受,还是男的分分钟就出来了,女的要排很久。”也有游客认为,“宝宝还小,要带尿布奶粉之类的,大包小包东西很多,这种第三卫生间或者说母婴厕所还是挺方便的。”

  国家旅游局也坦陈,厕所革命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快速增长的旅游发展和人民需求相比,厕所数量质量、管理服务、科技应用、如厕文明等仍有差距,迫切需要再实施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昨天,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介绍:“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 ‘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从2018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

  务实推进厕所革命 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步伐

  新行动计划将推进厕所分布由景区内向景区内外、由城市向城乡、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东中西全面均衡发展。支持有旅游资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厕所2.26万座。要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广泛推广厕所数字地图、APP等管理服务创新手段,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住建部副部长倪虹表示:“厕所革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怎么用现代技术手段方便人民群众找厕所?现在,住建部的环卫协会要推动一个APP,只要有手机就能在最紧急的时候找到你最需要的厕所,现在32万个在上线。”

  此外,要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步伐,在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4A级以上旅游景区逐步实现全覆盖,鼓励、倡导A级旅游景区和其它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3:2,鼓励设置男女厕位转换。在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大型节庆活动期间,鼓励设置移动厕所,鼓励开设女性专用厕所。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强调,要以务实的态度推进厕所革命,不要搞不切实际的建设,“我到很多地方考察的时候跟大家交流,希望厕所革命来得很实际,要用当地的建材,当地的群众一起参与建设,不要把厕所搞得很奢华。在景区的厕所标准会高一些,比如还有‘第三卫生间’,这是需要的。其他地方可能更加俭朴、实用一些。所以,我不赞成把厕所以高大上来搞。我们要做到数量充足、卫生达标,同时坚持免费使用,达到这个条件就可以了。5A级景区、4A级景区标准要比普通的标准高一些,这也是必须的。我们今天推进的厕所革命是务实之举,看起来是个小事儿,可是关系到人民群众每一个人,厕所都上不好、都没有地方上,何谈美好生活啊?”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旅游;厕所革命;景区;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