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踏实下来向人民学习

2017-11-20 0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2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夏震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各地传播。学报告、谈感想、说发展,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最关注的话题。从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特别报道《众说十九大》,将对话社会各界名人名家,请他们畅谈学习十九大的感受,倾听他们十九大后对国家民族的期待。今天播出第一期,对话嘉宾: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

  这两天,在天津中华剧院的排练室里,孟广禄和演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复排京剧《郑和下西洋》。每一次的排练表演,无论唱腔、唱词、还是服饰,孟广禄都会反复打磨。用他自己的话说,每演罢一场,浑身都有一种虚脱的感觉,“戏曲的精华,手眼身法步、唱念做打。弄一个戏不能草率,把精华一定要提炼出来,艺术要讲究不能将就。”

  8年前,孟广禄凭借《郑和下西洋》获得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在他看来,这次重新演出融入了十九大精神,有着新的意义,“这部戏8年以后重新排,时代精神是‘一带一路’。这个戏一定要挖掘到深处的思想内涵,比如唱词里的‘乐与邻邦共通商’,有‘一带一路’、包容、共享共赢的思想。”

  眼前的孟广禄,个子不高。然而一上妆,一开腔,高亢的嗓音和洒脱的台风就会震撼全场。40年的戏曲生涯中,孟广禄饰演了包拯、曹操、郑和等观众耳熟能详的角色。近年来,孟广禄多次赴英国、葡萄牙等国演出,在海外引发“中国文化热”。对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深有感触,“好的文化发展,尤其是戏曲发展,不是你自己的,是世界的。特朗普一来,就看京剧。比如我去英国就(有人)想拜(我为)师,他们觉得脸谱画的漂亮,唱的声音怎么这么好?在每一出戏当中,就知道中国文化的发展,包括唐宋元明清的历史。”

  每年,孟广禄都会深入学校、走进基层演出上百场,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近两年,他惊喜地发现,青年观众在不断增多,“原来看戏的人都是白头发,现在好多。连小孩都有,大学生非常喜欢,戏迷特多说明什么?说明社会呼唤这种高雅绿色向上的文化。”

  最近,孟广禄在创作关于十九大精神的新作品《反腐倡廉》,下月还要在天津演出反腐倡廉主题的经典作品《赤桑镇》。在孟广禄看来,京剧的伟大在于以文化发展为导向。名利和金钱的快乐是一时的,而文化放在自身是快乐一辈子的事。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要真正扎根人民,创作演出更多表现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优秀作品,“唱戏是教育人,也是教育自己。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社会的报答;就是习近平主席讲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是为了出名而唱戏,真正的把身子塌下来,踏实下来向人民学习,你才能达到让人民喜爱。”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京剧;孟广禄;十九大;文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