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2017-11-19 08:58:00来源:央广网

  

  南仁东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潘毅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南仁东,近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南仁东不计个人名利得失,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

  今年九月,南仁东因病逝世。他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和淡薄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他的事迹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戴着蓝色的安全帽,身穿一件很朴素的薄棉夹克,眼神中写满坚定,南仁东的这个回眸被照片定格,成为他留在公众眼里最熟悉的形象。照片中,在他身后作为背景的,是南仁东此生最骄傲的作品——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南仁东曾说:“这是一个美丽的风景,科学风景。”

  今年9月25日,是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成启用一周年的日子,已为“天眼”操劳二十多年的南仁东,却没等到这一天。9月15日深夜,这位“天眼”的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因病情恶化,静悄悄地离开了我们,享年72岁。FAST项目工程副经理、办公室主任张蜀新说,南老先生没能够看到项目取得突破性的成果,这是最大的遗憾,“望远镜是去年9月25日落成启用的,经过一年的调试,也实现了做一些试观测,也实现了望远镜的主动跟踪,获得一些成果,但遗憾他没有看到。我们还想让他更多地看到我们出来一些大成果,因为这二十几年,他的心血完全放在这上面。”

  南仁东埋下的种子,在他去世后开花结果。FAST的调试进展超过预期及大型同类设备的国际惯例,并且探测到并通过系统认证六颗脉冲星,这是FAST立下的首功,是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新发现脉冲星。FAST工程副总工程师李菂表示,系统地利用中国的望远镜发现中子星和脉冲星进行研究的时代,现在刚刚开始。

  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大?大到可以直抵苍穹。南仁东是FAST的最早提出者,在1993年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科学家们提出要在全球电波环境恶化到不可收拾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回忆:“以时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的南仁东为首的中国天文学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方案——在中国境内建造直径500米、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南仁东曾在日本国立天文台担任客座教授,享受世界级别的科研条件和薪水,可他说:我得回国。”

群山之中的FAST工程(2016年9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1994年开始,年近50岁的南仁东开始主持国际大射电望远镜计划的中国推进工作,立即启动选址工作。从1995年到2006年十多年间,他走遍了贵州上百个窝凼。当南仁东站在贵州客度镇大窝凼的凼底时,他认定此地是FAST最完美的台址。“我们的FAST台址,大窝凼洼坑,是我们从300多个候选洼坑地里挑选出来的,对于地形地貌、工程地质、水文地质都做了多学科的探讨,我们选到了一个地球上独一无二的,最适合FAST建设的台址。”

  从2007年立项到2016年落成启用,他跑遍了工程现场的每个角落,即使在2015年4月确诊为癌症,在他逝世前几个月,还在参加工程例会。

  张蜀新2014年跟拍的一段珍贵的音视频,记录了南仁东先生在项目建设工地的部分瞬间:从狭窄的楼梯爬上100多米的高塔,用双脚亲自测试地基土质的软硬……在张蜀新眼里,南仁东不仅仅是一个天文学家,更是一个通才。“他花了很多精力,为了FAST的建设,学机械、学电子,还有黏土,这种精神都是需要学习的。”

  有人说,FAST成就了南仁东。但实际上,早在FAST之前,南仁东就已经是著名的天文学家了。然而,南仁东个人的荣誉却屈指可数。

  甘恒谦既是南仁东先生的学生,也是项目团组成员,他说,其实,南仁东先生的低调谦逊与淡泊名利几乎人尽皆知,“今年我们还问过他,不是申报了一些奖嘛,我们说把他放在前面,他说这些奖对我来说也没什么意义了。他说,放不放都无所谓,还是把机会多给年轻人。”

  项目施工期间,在与工人们的聊天中,他记住了许多工人的名字、工种、收入情况,还会知道一些他们家里的琐事。

  南仁东看到了当地人生活的艰苦,了解当地小孩子上学的不易,于是他出资捐助十余位儿童上学。时至今日,仍有受资助的学生给他写信。在工程最紧张的时候,他还抽出时间为高校义务做科普讲座。

  20多年的贵州建设历程,让南仁东把贵州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有他的梦,有20多年为之奋斗的情。令他倍感欣慰的是,2016年9月25日,“中国天眼”终于在贵州告成,成为了举世瞩目的工程奇迹。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项目副总工程师李菂介绍,这是中国在某一个射电波段第一次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仪器,真正有了站到世界前沿的一个机会。

  72岁的南仁东,为FAST的建成作出了贡献。在FAST的新起点上,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们延续着南仁东的足迹,在探索宇宙与未来征途上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南仁东生前曾表示,“FAST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希望后来者们尽快地完成望远镜的调整及试运行、试观测,希望他们有运气能够做出巨大的天文成就,用成就回馈国家,回馈人民,回馈射电天文界。”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南仁东;FAST;射电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