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晋三连任后首次发表施政演说:强调应加速修宪进程

2017-11-18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10月份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之后,安倍晋三成功连任,本月1日被指名为日本第98任首相。按照惯例,昨天(17日)下午,安倍在第195次特别国会会议上发表演说,这也是安倍在选举结束后的首次施政演说。在演讲中,安倍表示,相信只要共同努力,以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共同智慧必将解决难题,其中包括推进修改宪法的讨论。

  安倍执政演说再提“修宪”引发国内外格外关注

  安倍17日下午在第195次特别国会会议上发表了施政演说,主要阐述了加速修宪、对朝鲜施压等内外政策。具体而言,安倍的演说只有十五分钟,开篇即以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为由大做文章,一方面显示其所谓推动国际联手对朝施压的外交成绩,另一方面则为增强日本的防卫能力寻找借口。安倍还表示,将推出一揽子新的经济政策,推进“生产性革命”和“育人革命”,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并克服日本现阶段最大难题,即少子和高龄化问题。他还特别强调应该加速修宪进程,呼吁各党派超越党派框架限制进行建设性讨论以共同前进。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安倍此次演说所提到的政治课题与此前的竞选演说基本一致,并没有增加新的内容。共同社指出,安倍针对各项议题缺乏具体的应对措施,令人感觉说服力有所欠缺。在内政外交方面,共同社认为,尽管执政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但安倍今后仍将面临内政外交的难题。一旦其中某个问题处理不当,将有可能给政权造成打击,此前一度令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30%以下危险水域的森友、加计学园丑闻,还远远没有落幕。

  鉴于在10月的众议院大选中,安倍带领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再次获胜。目前,“修宪势力”已经占据了国会提议修宪所必须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因此,日本国内外对于安倍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修宪议题,也是格外的关注。

  专家:安倍在任期内完成修宪可能性较大

  刚才记者已经提到,安倍在这一次演讲中再一次提到了推进修宪。不过,在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看来,这次演讲内容中修宪的篇幅占比并不是很大。相反,倒是对于应对高龄化、少子化等具体问题着墨不少,“对于修宪部分谈的很少,希望能够继续推进对修宪问题的讨论,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对于经济的发展提了很多,比如克服高龄化、少子化问题,甚至把朝核问题以及高龄化少子化上升到国难高度,以前很少看到日本领导人有这种提法。就目前而言,他的思路并不具体,用在野党的话来说,演说太短内容空洞,还没有看到安倍在应对高龄化少子化问题上提出特别吸引人、有成效的政策。”

  同时,周永生指出,安倍少谈修宪,并不意味着已经放弃这一计划,而是打算持续动员国民,等待民意翻转的时机。周永生认为,从目前看,安倍在本届众议院4年任期内启动修宪,并通过全民公投程序,依然存在较大可能,“这届国会的执政时间是4年,演说比较少表露修宪,实际上反映出来安倍在前两年不会急于修宪,而是仍然处于动员国民的状态。等到水到渠成,有可能到执政后两年再大力推动宪法的修改。就目前来看,安倍在自己4年任期之内完成修宪的可能性比较大,安倍实际上今年已经大幅度调整了政策,也对日本民众做了某种妥协。由过去要建立国防军、要在宪法上协商拥有交战权,而退缩到仅仅加上自卫队存在合法内容。以后抵抗修宪的声音会日趋变弱,安倍还会掌握时机,一旦发现民调能够在修改宪法问题上给予绝大多数支持,就会毫不犹豫地启动宪法修改的程序。”

  近年来,安倍政府在修宪议题上频频动作,看似是一个国家对自身未来发展的自主选择,却不断在国际社会引发争议。观察员洪林指出,二战结束之后,日本政府对战争事实的持续否定态度,很难让周边国家相信日本已经真正放弃战争、选择和平,“毕竟在二战之后,日本没有进行过彻底清算,而且日本和其它发动二战的国家尤其是德国不一样,日本国内右翼的声音非常强。到现在为止还存在着比较强的否认战争历史的声音。在这个背景下,大家一定会质疑,日本修宪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安倍晋三;修宪;连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