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外智库人士聚焦中共十九大:中国新征程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2017-11-18 0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世界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智库学者、前政要与中国高端智库专家共24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中共十九大的主要成果和世界意义”“发展开放的中国与全球经济新机遇”“中国对外政策与世界和平发展”进行了热烈研讨、深入互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研讨会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意义,也将深刻影响世界。十九大之后的中国经济发展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印度等外国智库专家,围绕“发展开放的中国与全球经济新机遇”等议题,与中国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研讨、深入互动。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曾多次到访中国,在他眼中,中国高铁是中国速度的代名词,“无论技术上还是经济上,中国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先进水平。我相信会对亚洲其他国家发展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高铁开启“加速度”,中国经济也按下“加速键”。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表示,中国将在经济领域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未来十五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对记者表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全面开放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个‘全面开放’,不仅仅停留在一般层次,而是高水平的开放。从自贸区提升到自由港,这是一个很高的升级,也是中国对自己提出更高的开放要求,是很不容易的。”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球伙伴与新倡议中心高级主任何伊兰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正在不断提高。过去几年,中国推动经济开放,促进科技创新,提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一系列发展成果已经使中国成为许多国家的榜样。

  古巴社会科学高级理事会主席胡安·路易斯·马丁·查韦斯表示,“我相信中国一定可以实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50年,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实力等方面将会是世界一流水平,在环保、就业、居民收入水平等方面也将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与会代表认为,中共十九大在国家政策连续性和全球承诺方面释放积极信号。中国迎来新时代,也开启了全球的新时代。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表示:“在21世纪,发展不能仅依赖于现有的进步,你必须要创新,创造新的发展方式,需要充分考虑人民的需求,对此,我认为中国是一个成功的范例。我也相信这将继续得到延续。”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在全球都很困惑的情况下,中国成了一个新思想的发源地、全球新动能的发动机和全球新愿景的发明者,未来,中国给全世界勾勒了一个美好的崛起国家的未来,以及这个崛起国家为全世界带来的美好未来。”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十九大;智库;全球;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