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十九大报告·一日一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2017-11-14 10:1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一日一课》,重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并邀请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谢春涛解读报告内容。今天播出第七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上十四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谢春涛解读:

  十九大报告除了明确提出和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明确提出和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基本方略被概括为十四个坚持,这个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什么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方面的明确是从思想理论的角度讲的,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十四个方面的坚持主要是从行动纲领的角度讲。十四个坚持是八个方面明确在实践中的具体展开,覆盖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方方面面。今天我甄选几个方面讲解,从中可以看出这十四个方面坚持的重要性、意义。

  比如说第一个方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觉得之所以这样强调党的领导是针对过去我们党的领导有所弱化的教训,也成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成功经验。具体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如果党的领导坚强有力,那么我们各项工作容易推进得很快、推进得很好。反过来,如果党的领导真的弱化,那不良风气甚至腐败现象等等很多问题都会出。在这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我觉得不会像有些人所想的那样是不是党包办代替了,绝不是包办代替,而是强调我们作为执政党,我们对这个国家的各项事业都要发挥坚强的领导作用。

  再比如,第二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内容非常广泛。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之后就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后来又讲,“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讲改革说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讲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讲民生强调社会政策要托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人也不能落下,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落下,一个地区也不能落下。还有,讲全面依法治国,说要让人民从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看,这处处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那就是因为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身特殊的利益,我们党的一切行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全是为了人民。我觉得过去这几年中,我们不光是这样说,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方方面面。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就是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再比如,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以来可以说我们一直在改革,那么为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要强调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做过解释,是问题倒逼的,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的体制障碍,都是对我们的发展、我们的生产力有所制约的。过去这五年,我们出台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可以说改革无处不在,有的改革举措过去我们想都没想到。有些问题我们就解决了,有些问题我们正在推进的过程中。

  再还比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虽然核心价值体系我们早就提出了,但是在过去的五年中有了很多新的内容。比如说总书记特别强调文化自信,而且认为是最深刻的自信,支撑我们的制度、理论、道路的最深厚的力量是文化。

  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十四个基本方略,可以说过去在我们的实践当中都已经提出,都已经在坚持,而且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当然,这一次概括是全新的。我想这样的概括一定会让我们全党更加明白我们在实践当中要怎么做,怎么在实践当中更好地、更全面地、更准确地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