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九江一企业排污致重金属超标 部分紧挨矿区土地寸草不生

2017-11-12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11月12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称因属江西九江矿冶有限公司所有的丁家山金铜硫矿持续排污,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的土壤及水体可能遭受污染,影响了周边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污染持续了多年却未得到处理,这其中有什么原因?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一条污水沟渠从丁家山金铜硫矿开始穿过几个村子,最终通往越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东湖,这是环保志愿者们在港口街镇看到的场景:“排污沟直接通过村子里面,村民一出来就能看到那条排污沟,如果再往东湖走,可以看到一个桥的口,水明显是红色,跟东湖其它水不一样,我们航拍的图片可以看出来。”

  丁家山金铜硫矿如今隶属于九江矿冶有限公司,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生产,2008年重组后一度停产,至2014年再度恢复。

  环保组织经过取样检测、出具报告,港口街镇的土壤及水体可能被污染,其中,抽样的两户村民家种植的大米,重金属“镉”超标。“测了好几个点位,一个废弃农田砷和镉都超挺多,东湖有一个桥口的底泥,砷和镉超标,其他两个村子的村民的农田砷不超(标),但镉超(标),有一个用东湖水灌溉的农民家的大米超标八倍。”

  污染还被认为影响了越冬候鸟的栖息。候鸟保护志愿者岳桦说:“年初时天鹅提前一个多月飞走,村民觉得跟污染有关。”

  今年春天,越冬候鸟提前飞走,八月环保志愿者就矿业公司造成的周边土壤污染及东湖污染问题进行信访投诉,当时的九江县(现柴桑区)环保局对此给出书面回应。港口街镇政府工作人员昨天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确认,污染是因丁家山金铜硫矿排污导致,“重金属污染大米原由是由丁家山金铜硫矿上面的矿产开采产生的废水导致周边土地受到影响,丁家山铜矿原名叫丁家山金铜硫矿,现在属于九江矿冶有限公司,2008年时改制重组,期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4年时经过江西省环保厅的批准,又重新开采,由于该矿采早期属于粗放式开采,对周边环境就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该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丁家山金铜硫矿污染,港口街镇部分土地曾被多次检出重金属超标,不适合耕作,“部分紧挨矿区的土地寸草不生”,矿山曾与村民达成补偿协议。“矿山对周边受污染的土地以每年每亩地600块钱进行赔偿,现在还是按这个标准进行赔偿。”

  港口街镇一位姓陈的镇长告诉媒体,可能部分村民抱有侥幸心理,舍不得土地荒废又重新种了庄稼,出现了此次“镉大米”问题,目前了解,大米没有流向市场。“港口街镇还有村里成立了工作组,进到农户家集中收集疑似污染大米,正在送去做检测,我们等结果出来后将对确定污染的大米进行无害化处理。九江市区的农业局、环保局、粮食局这些相关部门组织了技术人员,对污染的土壤还有水体以及部分在污染土地上种出来的稻谷都进行了取样送检。”

  针对九江矿冶有限公司周边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恢复治理,柴桑区环保局此前表示,2016年市环保局、市国资委、县环保局、九江矿冶有限公司等有关方面召开协调会,会上一致通过积极申报上级专项资金来治理受污染土壤。此外,县环保局申报了相关项目。港口街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编制污染治理方案,做好恢复工作,“会严格处理矿产污染,今年8月30日,柴桑区还有九江市一起责令九江矿冶公司停产整顿,并且聘请了第三方的有资质的单位开展污染调查,提出了污染治理方案,与此同时柴桑区会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果断处置,回应广大网友的关切。”

  候鸟不来、作物中毒,可见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的土壤及水体已经遭遇严重污染。污染的水、有毒的作物、含镉的大米都对人体有着严重的侵害,这是环境生态恶化给予人的最极端警示。当环境风险已经形成看得见的伤害,相关部门和企业必须尽快行动进行纠偏。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污染;镉;候鸟;金铜硫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