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今天启程 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17-11-10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马闯 张筱璇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10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邀请,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本扬邀请,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并出访,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新时代开启新航程,习主席此行都有哪些看点值得期待?

  在岘港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两个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工作午宴,出席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出席APEC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并将会见有关经济体领导人。在去年的APEC会议期间,习主席会见了奥巴马、普京、杜特尔特等国际政要,还与安倍晋三进行了简短交谈,今年的会上,习主席还将会见哪些政要,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发回报道。

  在出席会议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访问越南,同阮富仲总书记、陈大光主席、阮春福总理和阮氏金银国会主席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全面部署和规划新时期两国关系的前行路径。

  在访问老挝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同本扬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总理,巴妮国会主席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新时期中老关系发展。两党两国领导人还将共同出席中方援建老方的民生项目奠基仪式。

  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将于11月6日在越南岘港拉开帷幕,其间将举行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图为岘港街头的宣传牌。

  岘港位于越南的中部,是一个港口城市。在接下来的两天,它将接待APEC组织的21个成员和3个观察员。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各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包容发展、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农业和粮食安全等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议共识将反映在会后发表的领导人宣言中。

  从1989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到1993年APEC领导人首次非正式会议,再到如今的越南岘港,二十多年来,APEC已经成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合作交流平台。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介绍说,过去二十多年,APEC为亚太地区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APEC是我们亚太地区最重要的一个合作机制,它的政治不是一个核心问题,但是在地区出了问题的时候,它会提出问题。2001年在上海,就发表了反恐宣言。所以我们能看到,它在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的。所以我想,有今天的亚太实际上跟APEC是离不开的。”

  最近几年,伴随着2020年贸易投资自由化《茂物目标》“截止日期”的临近,“后2020”时代如何发展,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持续关注的议题。

  2014年,APEC北京会议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2016年,在秘鲁首都利马,《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获得批准。2017年,在越南岘港,全方位互联互通再次成为APEC合作的热点领域。陈凤英表示,相信本次会议可以推进北京APEC有关成果继续落实。与此同时,“后2020愿景”呼之欲出,“大家面临的是一个现实的问题:2020后,我们如何走、怎么办?那我想,就应该把北京提出的亚太自贸区继续推进,互联互通倡议继续执行。今年,又出现一个比较好的安排,这样对我们来说,北京的决议可以落实,利马的宣言可以不落空。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才能使亚太有个可持续的、有一个创新的、有一个包容的增长。”

  对于访问越南和老挝,前驻越南大使、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表示,首访选择这两个国家,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的外交理念进一步的阐释,并与两国继续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我觉得越南和老挝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我们有理想,道路一样、制度一样,我们跟越南和老挝可以加强治国理政的经验。我在越南当过大使,我知道越南对中国的关注度一直是非常高的,对中国出台的几乎所有的政策他们都是非常认真的在跟、在学,所以我想这一点,习总书记去了以后,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通过最高领导人之间的交流能够跟越南、跟老挝进行分享。”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事实上,“亲诚惠容”,在过去5年已经成为中国周边外交的热门关键词。在中国前驻老挝大使布建国看来,近年来,中老两国的合作日益加深,老挝成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正在建设的中老铁路,将给老挝带来相当大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以后,也得到老挝领导人的积极的响应。我们所有一带一路有关的国际会议老挝领导人都积极地参与。标志性的建设,那就是中老铁路,现在正在是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因为老挝是一个陆锁国,它是内陆国家,如果这条铁路修通了以后,对老挝将来的经济发展、各个方面的影响是相当巨大的。”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习近平;出访;亚太经合;老挝;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