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2017-11-10 07:1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领航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十九大精神真正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深度解读报告,今天(10日)播出第五篇:《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阶段性目标: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十九大代表、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认为,这三个阶段性目标递进发展,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相适应,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准确地把握富国与强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之间的关系做出的战略决策,“党对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出三个奋斗目标,即决胜小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此目标相对应的军队建设,也相应提出三个阶段性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有可靠的安全保障,必须要使人民军队变得强大,这样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必不可少的安全保证。这是一个国防和军队建设、国家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富国和强军同步进行的大思路。”

  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吴杰明分析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三个阶段性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军队履行好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了在国际新的军事变革中占据主动,“在新的时代面对新的国际环境、安全环境,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履行好新时代军队的使命任务,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搞上去。这个目标也是根据当前世界各国都在进行军事革命、强化军队建设而提出的。实际上,这是为了在国际新的军事变革中能够占据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要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吴杰明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三个阶段性目标,是充分结合我国国情和军情提出的务实目标,每个阶段的目标内容都科学可行,“第一阶段,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要有大的发展,战略能力要有大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客观的、建立在前一阶段的长期努力的基础上的目标,完全可以达到。第二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军队的现代化,内容的规范非常科学。这里提出四个现代化,包括军事理论的现代化、军队组织结构的现代化、军事人员的现代化、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归根到底,通过这四方面的发展,使军队的战斗力得到大提升,因为这四个方面都是构成战斗力的基本要素。第三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换句话说,再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要使我们的军队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军事力量。这个目标符合我们军队实际,也符合未来发展的方向。”

  关于实现目标的途径,吴杰明认为,报告中的提法既科学、又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第一个目标提到‘确保’,这是必须要做到的。但是,对于第二个目标、第三个目标,提到‘力争’,即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出总体上的规划,这是非常科学的态度。”

  目标已明确,关键在落实。吴杰明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三个阶段性发展目标,客观上对人民军队提出更高要求。广大官兵要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全面准确领会把握、贯彻落实党在新时代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基本方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认真、扎实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一是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引领行动的科学指南;二是要求更加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和贯彻落实党在新时代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基本方略。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要练兵备战、军民融合;三是要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强军的三个阶段都不会轻轻松松,会遇到各种困难险阻,只有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推进国防军队的改革,积极做好各方面军事斗争的准备,才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这个目标。”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权威解读;国防;军队;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