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4日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2017-11-05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贾立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11月以来,频繁有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在冷空气间歇期,我国华北地区尤其是京津冀一带大气扩散条件转差,雾霾天气可能不期而遇。此前,中央气象局曾预计,昨晚(4日)到明天(6日)有轻度到中度霾,局地或有重度霾,其中今天(5日)夜间至明天(6日)夜间会是本轮污染最重的时段。

  11月2日夜间,环保部下发统一预警指令,建议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于2017年11月4日0时同步启动橙色预警,区域联动应急,共同应对。

  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冬季提前供暖等因素影响,天津及周边地区在8日前将出现连续多天的区域重污染天气过程,为此天津市启动了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多举措应对重污染天气。目前,天津市区的天气情况如何?

  今天早晨,天津市区的能见度较好,阳光也较为充足。由于今天是周日,所以马路上汽车并不是很多,所以今早还是有很多晨练和晨跑的人。

  天津市从2日起迎来了一轮弱冷空气,受此影响,天津连续两天天气晴朗、气温下降了4到6度。不过从昨天起,静稳的天气形势不仅让气温再度回升,也造成大气循环减缓,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天津市气象部门预计,6日前,天津都将是气温逐渐回升的过程,这也成为此次雾霾形成的一个主要因素。

  为此,天津市从11月4日0点起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措施。依照《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全市对重点非电力减排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要求落实限产减排措施;对重点监管企业和主力电力企业加强监管,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对一般污染排放企业采取轮流停产等措施,确保主要污染物总体减排50%以上。

  此外,天津全市也已停止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昨天,周边小区的路面和便道的整修工程就已经全部停工,并用苫盖材料将裸露土石遮盖,防治扬尘污染。

  为了积极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从昨天(4日)零时起,河北的10个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针对可能出现的区域重度污染天气过程,郑州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这也是郑州今年秋冬季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昨天(4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从4日0点到8日0点,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并提前一天发布预警信息。按照应急预案,橙色预警期间,北京在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础上,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此外,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一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同时,列入橙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按照应急预案,橙色预警期间,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课程和活动,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监测中心联合会商结果,预计污染物将在6日左右达到峰值。中国监测总站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中心预报员王威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华北地区进入供暖季节,区域污染形势有可能加重。王威还表示,由于秋冬季转化期间,大气环流形势变化复杂,具有不确定性,环保部门也将及时对相关措施进行调整。“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预测预报中心会同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结果,受不利大气扩散条件影响,预计11月4日至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重度及以上污染过程。考虑到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陆续进入采暖季,部分城市已经开始集中供暖,居民个体采暖也陆续启动。锅炉起炉过程,及后续试水和正式供暖过程中将产生大量额外污染物排放,在未来几天较为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可能进一步加重即将到来的区域污染形势。我们也会根据7日和8日最新的的数据更新我们的预报结论,跟环保部更新大气好转的时间,然后环保部也会根据最新的结果对相关措施进行调整。”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污染;雾霾;京津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