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两大政党互抛“通俄”帽 专家解释党争背后真相

2017-10-30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已经步入尾声,下个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开启他上任之后的第一次亚洲之行。11月10日到11日,在越南岘港,特朗普将第二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同一个国际会议,有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俄两国总统有可能在此期间举行第二次会晤。但是在美国国内,有关“通俄门”的最新消息,目前依然是媒体追逐的焦点。

  从去年11月的美国大选之前,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政府“勾结”、试图左右大选结果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今年5月,美国司法部任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调查“通俄门”事件,有权根据调查进展发起联邦刑事诉讼。对于司法部这个决定,特朗普很快公开表达不满:“我尊重这一行动,但整个事件就是一场政治迫害。我可以为自己辩护,我自己和我的竞选团队完全没有与俄罗斯勾结。”

  在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调查启动半年之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本月2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一个华盛顿的大陪审团已经批准由米勒团队提出的首批起诉罪名,涉案嫌疑人有望最早本月30日被拘押。相关起诉书仍处于保密阶段,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名嫌疑人“上榜”、涉及哪些具体罪名。而美国司法部和米勒办公室拒绝就相关媒体报道作出回应。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指出,从现有的报道来看,调查人员恐怕并没有找到特朗普本人和他身边的核心人物牵涉其中的证据,如果米勒团队决定起诉层级较低的相关人士,反而可以起到给通俄门“降温”的效果。

  除了米勒正在进行的调查,最近一段时间,特朗普背后的共和党人也开始追查民主党方面的“通俄”嫌疑。本月24日,3个由共和党人士主导的国会众议院委员会宣布,开启对特朗普一年前的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在担任国务卿期间,涉嫌在核反应原料等敏感议题上与俄罗斯方面进行权钱交易的调查。

  当地时间27日上午,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推文:“现在人们已经普遍同意,在经历了几个月的昂贵调查后,没有发现特朗普与俄罗斯勾结,有勾结的是希拉里·克林顿。”在当天下午的白宫例行记者会上,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对有关问题作出进一步解读:“国会在这件事上耗费了大量时间,媒体组织恐怕也为此付出了不少,这恐怕是一个巨大的浪费。我们最初的立场至今没有改变,现在也看到了,如果任何人与俄罗斯有勾结,那应该是民主党和克林顿家族,显然不是我们的竞选团队。”

  有评论说,相比目前还没有扎实证据的特朗普“通俄门”,这一次共和党对奥巴马政府和希拉里的调查,似乎更容易找到“实锤”。不过,这样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多数美国主流媒体的认同。刁大明认为,奥巴马、希拉里“通俄”调查的影响力,目前还很难与特朗普“通俄门”相提并论,“现在美国媒体爆出来的关于奥巴马政府、奥巴马本人、希拉里,甚至是当时奥巴马时代的情报部门所谓的‘通俄嫌疑’,还是很难与特朗普所谓的‘通俄门’相提并论。首先必须强调的是,国会仍旧掌握在共和党手中,意味着共和党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政党意志来推动相关的国会调查,这并不意味着会有充分的证据指向什么东西;而且到目前为止爆出来的奥巴马或者希拉里所谓的‘通俄’,如果有问题的话,只能说是美国竞选政治、金钱政治,或者特殊利益驱动美国政府去操作一些可能对于某些特殊利益获益的决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会涉及到敏感的政治因素。”

  直到目前,希拉里和民主党指责特朗普勾结俄罗斯,仍缺乏进一步证据;特朗普与共和党反过来对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指责,也未必能够成功“上纲上线”。一时之间,“通俄”的帽子似乎变成了美国两大政党争相抛向对方的、虽然未必有实际杀伤力、却最能吸引眼球的“武器”。在刁大明看来,“通俄”成为两党斗争工具的背后,是美国政界“俄罗斯恐惧症”的持续影响,“这种互相指责是华盛顿党争的一个体现,但是更深层次地说,允许这种党争体现在通俄意义上的存在,本身也暴露出来美国的两党或者美国社会层面所谓的‘俄罗斯恐惧症’,对俄罗斯仍旧持有很强烈的、根深蒂固的敌意的状态。”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美国;“通俄门”“俄罗斯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