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月份CPI同比上涨1.6% 连续8个月处于“1时代”

2017-10-17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6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连续8个月处于“1时代”;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环比涨幅双双扩大。物价形势是否已经可以让人高枕无忧?PPI同比、环比双双上涨,又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9月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国庆节和中秋节临近,需求增加,鸡蛋、鸡肉和猪肉价格分别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夏季瓜果逐渐下市,供应减少,鲜果价格出现一定上涨。整体来说,CPI较为平稳,增长温和,“食品价格在季节因素影响下虽然有些波动,但总的来说,有涨有跌,包括像猪肉还是比较平稳的。食品价格对于整个CPI的拉动影响,相对比较小一些。除了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应该说始终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又小幅上升的状态。从整个消费品价格的运行趋势来看,这些因素的压力影响都不大。”

  卓创资讯分析师毕红兵判断,四季度CPI估计会有小幅上涨,但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无悬念,全年物价都可能维持在“1时代”,“从CPI来看,今年的任务目标在3%附近。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各方结构调整继续深化的关键时刻,货币流动性将会继续对物价抬升起到推动作用。”

  9月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1.0%。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PPI同比、环比涨幅扩大,主要是在环保限产和去产能的影响下,造纸和纸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价格涨幅较多,“更多地集中在上游产业、原材料产业。因为下游加工产业,总的来说,产能过剩的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要去产能。但是下游产业还处于产能过剩的状况,而上游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快,这样就会对下游产业造成一定影响和冲击。”

  年初,PPI出现今年以来的涨幅最高点,一路上涨到现在,四季度,还会继续吗?连平回答道,“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比较大一些,而环保等因素的影响在四季度会相对平稳一些,所以还会有一个小幅度回落过程。总的来说,PPI在未来继续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是在波动中间逐渐有所回落。”

  随着9月宏观经济数据出炉,今年的通胀压力基本可以被忽略。但是,在连平眼中,这并不表示物价形势可以令人高枕无忧,应警惕PPI中上游产品价格的涨幅传导至中下游,甚至是CPI、普通消费品中间,“由于PPI上游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但是中游和下游的传导并不顺畅,所以会对整个工业上游和中游的一部分行业带来一定压力——部分产品成本上升,但是出厂价格难以提高,所以这些行业的企业盈利状况可能会有明显收缩。同时,PPI的上涨,如果它能够传导,意味着对明年物价的上涨会有一定推动。”

  CPI、PPI的平稳运行也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整创造了良好空间。10月,为增加流动性,央行已经“祭出”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利器,未来,还会有类似动作再出现吗?姚景源说,短期来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将以连续性为主。在一些产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之时,扶持政策更要有针对性,“我觉得,现在在货币政策上应当讲一种‘定向’,就是定向扶持、定向支持,这样我们更多地扶持工业、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CPI;PPI;物价;产能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