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渐冻症”女博士娄滔留下捐赠器官遗嘱 大爱义举让生命之花绽放

2017-10-17 0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鲁迅说,悲剧是将美好的东西撕裂给人看。近日,北大女博士娄滔罹患“渐冻症”,留心愿捐献人体器官一事牵动人心。年轻美丽的生命消逝,无疑是最大的悲剧,但在这起悲剧的背后,也让我们看到了最大善意的美好。

  “渐冻症”,学名叫运动神经元病,是一种不知病因的罕见绝症。一年多来,“渐冻症”逐渐侵蚀娄滔的肌肉和运动神经,如今的娄滔,每天躺在病床上,已经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力。

  “凡是能救命的部分尽管用”。今年初,娄滔把护士叫到床前,以口述的形式记录下遗愿:捐赠人体器官。我们通过一段片花了解一下娄滔的遗愿。

  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得了这个病,活着对我是一种折磨和痛苦。我要有尊严地离开,爸爸和妈妈,你们要坚强地、微笑着生活,不要为我难过。

  我走之后,头部可留给医学做研究。希望医学能早日攻克这个难题,让那些因为“渐冻症”而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

  请遵循我的意愿:其他所有器官,凡是可以挽救他人生命的,尽可捐给他人使用,剩余肉体,火化后请将骨灰撒进长江,不要办任何治丧仪式,更不要收取亲朋好友、任何人的慰问金。请让我悄悄地离开,不留任何痕迹,就如我从未来过。

  目前,娄滔所在的武汉汉阳医院表示,虽然娄滔来医院是为了捐献器官,但同时也不会放弃治疗,将尽最大的努力。央广记者任梦岩昨天对娄滔的家人进行了采访,他们希望通过媒体向所有关心过、帮助过娄滔病情的人说一声谢谢。

  娄滔的父亲娄功余和妻子汪艳梅是湖北恩施土家族人。女儿娄滔,是两人唯一的宝贝女儿。据娄功余回忆,2015年8月,娄滔回恩施度暑假,经常说身体浑身没力气,上楼乏力。当时,父母还笑女儿“太娇气”。然而检查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协和医院相继对娄滔的病情作出诊断:疑似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渐冻人症”。由于家庭困难,只好回家治疗。

  娄功余:2016年的春节回家,在老中医那里抓了些药,也没什么效果,说实话,我们家真的治这个病也没有什么经济实力,在众筹50多万后又二次返回北京治病,北医三院和协和都建议上丙球冲击,再不行就是呼吸机,主要是考虑家里没有钱,就放弃了这方面治疗,还有很多其他中医院我们也去了,去了之后,喝中药,越喝越差,去北京的时候,右脚还行,就是一瘸一拐的,之后就瘫痪了右脚也不行了。16年夏天,第一次她提出来要捐献器官。回家之后,12月28号,早晨喝粥都喝不下去了,救护车接到ICU,一直住到我们来汉阳医院之前。

  娄功余告诉记者,目前汉阳医院还没有放弃治疗,而且就算捐献器官的话,娄滔的各项指标还不达标,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

  娄功余:来了之后,医院的流程是要做一个捐献器官之前的抗感染指标检查,正常是0.5,她已经是9.5了,现在医院正在为我闺女做器官的抗感染治疗。

  对于外界的帮助,娄功余再三向记者强调,要按照孩子的意愿,不再接受钱款方面的帮助,但是对于外界的关心,他们都感受到了,想通过媒体,向所有关心帮助过娄滔的人表示感谢。

  娄功余:因为闺女都和我们说了,现在钱物我们是一分都不要,爱心我们100%收下来,同时我们要感谢社会上所有的爱心人士,代表娄滔代表我们全家,向娄滔生病以来全国所有的爱心人士表示感谢,没有社会捐助,娄滔的生命也不会持续到今天。

  对于运动神经元病,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崔丽英表示,作为罕见病,学界目前对其致病原理还不清楚,建议患者确诊后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加强营养的摄入。

  崔丽英:病患应该加强营养,越吃高蛋白的东西脂肪越多、越胖,生存期越长,所以要对病人加强营养,不能有病乱投医,花很多钱去吃网上宣传的那些专治肌无力的东西,甚至做干细胞治疗,不要做这些不肯定的治疗。

  运动神经元病,属于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大脑意识在患病期间都是清醒的,会慢慢感受到全身逐渐不受控制,最终死亡,长期从事神经肌肉类疾病慈善活动的用爱解冻基金会会长朱常青告诉记者,随着冰桶挑战等活动的推广,目前社会对此类疾病的认知正在加深,但在积极治疗的基础上,患者和家属也要努力。

  朱常青:在治疗的基础上,我们还要进行营养的补充和一定的康复,包括心理和身体上的,在这里我也想给病患们打气,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找到我们或者浏览我们的网站,找到更正确的对待方式。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娄滔;渐冻症;捐赠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