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斗导航系统首次应用国产民机试飞 定位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

2017-10-15 0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侯艳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越来越广泛地渗透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现在,京津冀三地ofo小黄车上安装的就是“北斗智能锁”,它为电子围栏定位提供技术支撑,也助力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一些智能手机里已经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为“路痴”解决了找路的难题。

  再比如,当年汶川地震中,正是北斗系统发出了地震重灾区第一束生命急救电波。同时,北斗导航还将为冬奥会助力,如雪橇等滑道要求的精度很高,北斗系统可以提供实时毫米级的监测。北斗系统还将对分布在冬奥场馆的志愿者、工作人员进行位置定位,保障公共安全。

  然而,在民航飞机上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一直是一个空白。近日,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国产民用大飞机上进行了测试试飞,测试结果如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何时能够正式用于民航飞机?

  10月10日到14日,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国产民用大飞机上进行了测试试飞,这次飞行试验拉开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用客机应用的序幕。该项目由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牵头,中心专业副总师蒋欣介绍了这次试飞的情况。

  蒋欣:10日、11日在地面做滑行试验和标的试验,12、13、14日连续三天,每天飞行3个小时,做相关科目,比如大圆飞行、恒定高度飞行、进近飞行。

  本次试验按照相关国际民航标准及中国民航有关技术标准要求,成功完成了机载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功能和性能试飞验证,基于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实现I类精密进近的性能试飞验证,以及北斗短报文功能试飞验证。

  这些试验的名字听起来有些专业,蒋欣解释说,这次试飞实际上是对空天地相关系统的全面试验。

  蒋欣:我们这次试飞除了北斗本身的定位的功能性能复合性的验证以外,还增加了对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试飞测试。实际上我们这次试飞相当于空、天、地,空就是我们的国产飞机,天就是北斗卫星导航,地是地基增强,就是北斗信号经过差分以后,更加精确以后再发到飞机上接收,帮助飞机的起降,所以它是很复杂的系统工程的试验。

  测试结果表明:国产相关系统的性能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其中瞬态和快速定位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

  蒋欣:我们的结论是,国产相关系统的性能,就是导航精度完全达到了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其中某些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

  蒋欣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一次实现了在民用航空领域的测试应用,同时也是国产民机第一次使用国产导航系统,对两个重大专项的融合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体现。

  蒋欣:现在北斗导航在其它各个领域有广泛应用,比如轨道交通、水运等,但是运用于运输航空现在还是空白点,这是北斗导航运用的制高点。因为如果要运用到航空领域,必须达到相关的民航标准,它的安全标准要求非常高。

  至于北斗导航系统什么时候能真正应用于民用飞机中,蒋欣表示,还有很多艰巨的工作要完成。

  蒋欣:这次积累了一些实验数据,我们还要积累更多的实验数据来验证我们的标准是可以应用到民用航空领域的,我们还要写出适合北斗卫星导航的适合于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还要确认我们的设备的试航认证,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也很艰巨。这和中国北斗卫星目前是区域导航有关系,我们的导航系统到2020年才能实现全球布局,而国际标准上必须是全球导航系统才能是真正被认可的可以作为民用航空领域的卫星导航系统。

  蒋欣所说的区域导航是指,北斗系统已经在2012年年底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去年发布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指出,计划在2020年左右,向全球提供导航服务。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北斗应用专家王军英介绍说:“我们现在在轨运行的系统目前覆盖亚太区域,精度是从东经180度(中途岛),到东经55度(伊朗),南纬奥克兰群岛到北纬55°。到2020年,北斗导航将是第三个提供全球导航定位系统的国家。那时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60%的导航定位都是用我们自己的卫星,逐步取代GPS地位。”

  既然现在全球已经有了其它的卫星导航系统,为什么我们还要研发自己的“北斗”?王军英表示,这对国家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王军英:从国家来讲,意义太重大,现在大家可能关注不到,从北斗导航定位系统来讲,其中PNT定位导航授时系统,就是时间系统关乎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现在的电力系统、通信系统、金融系统、核电等,对时间的要求非常高,时间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深度问题,我们就要有一套授时系统。从导航本身来讲,我们国家过去吃了很多亏,在我们需要有导航位置信息的时候,如果这个技术不在我们手里,可能别人会做一些文章,那我们的位置可能是错误的,无论是民航、灾难搜救、战争时期的军机,我们在特殊时期就享受不到应有的服务,所以我们自己的北斗系统完全解决了未来这方面的国家安全问题。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北斗导航;国产民机试飞;定位